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用水安全 小魚兒把關

自來水公司第十區管理處利嘉淨水場內的原水養魚箱,每小時都有專人監控箱內魚苗狀況。(記者王秀亭攝)

自來水公司第十區管理處利嘉淨水場內的原水養魚箱,每小時都有專人監控箱內魚苗狀況。(記者王秀亭攝)

2014/04/23 08: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自來水源多取自溪水,為監控進入進水廠的地面水安全,自來水公司第十區管理處除了化學、物理監測,每個地面水源的進水場都設有原水養魚箱,以對水質敏感度較強的小魚進行生物監測,並且每批三個月「輪班」一次,曾經成功攔截因毒魚而遭污染的溪水,為民眾的飲用水把關。

生物監測 朱文錦魚獻身守護

水公司十區處檢驗室主任曾景堯表示,原水養魚箱是自來水質最初步的生物監控方式,淨水廠的魚苗為朱文錦魚,會先放入馴養箱內,再以十隻為一批放進直接引入原水的養魚箱,魚的身長以五公分以內為限,因為體型大的耐毒性較好,就會被汰換,讓魚苗保持對毒性的敏銳度。

經理陳文政說,以利嘉進水場為例,需廿四小時持續取水,以供應整個台東市民用水,監測魚苗則需每小時派員觀察,全天不間斷,不僅觀察魚苗的存活率,還要隨時注意魚苗的外觀、進食及游動是否異常,再配合養魚箱原水進流設施與淨水場水質電腦監視系統所監測的原水連結,可即時掌握養魚箱進流原水的水質狀況,判別原水水質是否遭受污染。

曾景堯說,若遇有零星小魚死亡情形,監測人員就需配合其他電腦監測系統連結判斷,因利嘉進水場取水水源乾淨,小魚的死亡原因大多是日夜溫差大、颱風過後溪水濁度高。

攔截毒水 竟是溪裡有人毒魚

副理江貴隆指出,原水養魚箱裡的守護水質小尖兵,曾經成功攔截有毒溪水,當時監測人員發現魚苗躁動,甚至跳出水面,直覺水源發生問題,隨即關掉進水處,並排掉已進場的溪水,再經清洗、消毒,同時追查原因,後來發現竟是不肖民眾在上游以氰化鉀毒魚,在魚苗把關下,讓飲用自來水的民眾多了一層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