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難鸚鵡 消防宣導人氣高

青埔消防分隊為「小聰明」量身打造的消防宣導架。(記者李容萍攝)

青埔消防分隊為「小聰明」量身打造的消防宣導架。(記者李容萍攝)

2014/04/21 08:00

青埔消防分隊鎮隊寶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縣消防局第二大隊青埔消防分隊去年9月間受理民眾送來拾獲1隻鸚鵡,被風雨打溼羽毛顯得虛弱、楚楚可憐的牠,經隊員細心照顧恢復健康,長成活潑好動的鸚鵡,平日就愛「占」住打火弟兄的肩膀,更化身為「消防宣導鳥」,成了鎮隊之寶。

這隻放在紙箱的小鸚鵡,最初被送到青埔分隊時,不斷解水便,讓打火弟兄輪番當起「鳥保母」;為了避免牠脫水,隊員們除了餵食蘋果,也打造全新鳥籠,還出錢購買鸚鵡飼料,讓牠長得頭好壯壯,羽翼豐亮。

隊員黃郁閔更搜集相關資訊,發現這隻鸚鵡的品種為金太陽,屬中型鸚鵡,天性黏人,以水果和五穀類為主食,雖不擅模仿說話與唱歌,但叫聲宏亮,寵物性佳且毛色漂亮。

這隻膽小的鸚鵡一度受到驚嚇飛出消防隊,因當時風大,就這樣被強風推著、吹著,一路「掃」到老街溪畔的埤塘,黃郁閔在後快步追趕超過半小時、近5公里,才把牠追回來。

小朋友參訪 常找牠合照

小鸚鵡戴有腳環,青埔分隊長朱錦雄研判有人飼養,為了幫鸚鵡找主人,也將受理拾獲訊息PO在各鸚鵡論壇網站,然而鸚鵡主人始終沒找到,隊長為牠量身打造消防宣導架,讓小鸚鵡投入宣導工作,成了消防隊一員。

每有幼兒園小朋友至分隊參訪,當進行防災、防震宣導時,小鸚鵡就站在宣導架上,羽色亮麗、搖頭晃腦的可愛模樣以及平易近人的個性,吸引小朋友們的目光,牠還會咬一咬宣導看板,試試看可不可以吃,讓小朋友看得目瞪口呆,頻頻要求合照,小朋友們也投票表決,把小鸚鵡命名為「小聰明」。

「鳥爸爸」黃郁閔說,「小聰明」真的很聰明,被訓練得只會在籠子裡大便,但被關在籠子裡久了,就會「啊、啊」的亂叫,一放出來又容易玩得太High,除了愛在消防衣的鈕扣、肩章上啄來啄去探險,他的手指也有幾次被牠的尖嘴咬到流血,但他仍甘之如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