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旅社變身農用書店 穀雨開張

2014/04/21 08:00

塵封30多年 活化轉型

〔記者顏宏駿/溪州報導〕彰化縣溪州鄉的「成功旅社」曾經風華一時,塵封三十多年,經鄉公所團隊和社區人士活化,如今成為藝文展演場所,同時轉型為「農用書店」,昨天營造單位利用「穀雨」這個節氣舉行書店開幕儀式。

目前書店展示的書冊僅一百多本,主要都是農業和環保相關書籍,倒是整間旅社經過活化後,散發濃厚的藝文氣息,置身其間彷彿走入時光遂道,回到民國四、五○年代的一間「五星級大飯店」。

一樓是大廳,廳前高掛一張「國父遺像」,這是早年經營屬於特許行業的旅社的「潛規則」,來到二樓,則有五、六間用木板隔間的「客房」,其中一間「總統套房」特別有看頭,裡頭有老式的熱水壺、檜木行李箱、撥轉式電話等等多項舊旅社文物,房內還有一間「小小客廳」,牆壁上的海報訴說著成功旅社的歷史緣由。

將打造為農業文化據點

溪州鄉公所秘書吳音寧說,四年前鄉公所在溪州老市場踏查時,意外發現這間塵封多時的旅社,徵得屋主陳義順同意後,開始規劃讓建物活化,只是整棟木結構建築已有三十年未使用,卡了一層厚厚的塵灰,經他們募款做防水及粉刷後,整棟建物內部始恢復原有風貌。

吳音寧說,成功旅社起建於一九二○年代,最初是「養真醫院」,由知名的「光田醫院」創辦人王銅鐘創立,後來王銅鐘離開溪州,建物賣給「林齒科」,直到民國四十五年(一九五六年)才由陳義順的父親陳萬成買下改為經營旅舍,起初名為「大林旅社」,後來才更名為「成功旅社」。

吳音寧表示,鄉公所希望把這裡打造為一個「農業文化」的據點,讓農民可以從這裡獲得農業知識或資訊,另外,不定時辦理文化講座或作為藝術家作品展覽的場所,昨天他們選定「穀雨」時節開幕,有春天降臨,大地生生不息之意。成功旅社不提供住宿,每週二至週五對外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