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珊瑚礁魚類》龍王鯛、隆頭鸚哥魚 列入保育

潛水志工帶著「龍王鯛」和「隆頭鸚哥魚」的仿真尺寸魚形看板及標語「游行」。(記者蔡宗憲攝)

潛水志工帶著「龍王鯛」和「隆頭鸚哥魚」的仿真尺寸魚形看板及標語「游行」。(記者蔡宗憲攝)

2014/04/20 08:00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墾丁海底進入一年一度的珊瑚產卵週,墾管處及台灣珊瑚礁等協會今年除了淨海活動,更宣布「龍王鯛(蘇眉魚)」及「隆頭鸚哥魚」已經列入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

墾丁珊瑚產卵週 淨海報成果

珊瑚礁區最大的硬骨魚類「龍王鯛」及隆頭魚家族最大的一員「隆頭鸚哥魚」,四月十五日終於列入保育類動物,是國內首度將海洋魚類列為保育類動物,這兩種珍稀魚類從此可免於捕撈、釣獵、被送上餐桌的命運。

全台兩百多名潛水志工昨天在後壁湖海域舉辦「海中大游行」活動,帶著「龍王鯛」和「隆頭鸚哥魚」的仿真尺寸魚形看板及標語「游行」,屏東縣長曹啟鴻也到場力挺。

目前台灣海域僅剩約30尾

台灣珊瑚礁學會理事長鄭明修說,龍王鯛可長到兩百二十九公分以上,隆頭鸚哥魚也可達一百三十公分,早年是台灣海域常客,多年來因國人愛吃海鮮,目前僅剩墾丁、綠島及蘭嶼有零星紀錄,總數不到三十尾,大小也難與國外一米以上相比,希望保育後能恢復族群數量。

墾管處處長陳貞蓉表示,龍王鯛和隆頭鸚哥魚是珊瑚礁環境的指標物種,更是世界各海洋觀光區的金雞母,進入保育名錄只是第一步,更希望到訪墾丁的遊客,體認「維護海洋生態環境,從拒吃珊瑚礁魚類做起」的觀念。

隆頭鸚哥魚。(墾管處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隆頭鸚哥魚。(墾管處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龍王鯛(蘇眉魚)。(墾管處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龍王鯛(蘇眉魚)。(墾管處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