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霍薩溪疏濬堆土石 民憂河道縮減

南投林管處辦理神木村神木橋上游整治,並堆砌土石僅在橋下河床中央留約30公尺寬河道。(記者陳信仁攝)

南投林管處辦理神木村神木橋上游整治,並堆砌土石僅在橋下河床中央留約30公尺寬河道。(記者陳信仁攝)

2014/04/18 08:00

〔記者陳信仁/信義報導〕信義鄉神木村霍薩溪因土石流肆虐,導致河道土石淤積嚴重,林務局著手辦理河床整治與疏濬,惟神木橋下百公尺寬的河道卻因整治堆砌土石,縮減僅剩三十公尺寬,村民質疑若要疏浚河道,應該將土石清開並挖深,怎會變成堆阻河床,擔心萬一汛期到來,恐會釀成更大災害。

林管處:兩側護岸可更穩固

南投林管處指出,神木橋上游河道整理工程係由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委由該處協助辦理,鑑於既有河道已淤滿橋樑底部,設計時才選擇維持水流於河道中心宣洩,同時利用河道中央清除的土石堆砌在橋端兩側岸壁,以降低水流沖刷,讓河道兩側護岸更為穩固,專業整治設計並無不妥。

信義鄉神木村遭受多次土石流危害,政府在南投市闢建神木社區安置居民,惟神木村八至十一鄰至今仍有近百戶村民會回到村落種植夏季蔬果,村民出入仍相當頻繁。

林務局最近進行霍薩溪橋河床整治工程,村民發現施工單位未將土石清除,反而在橋樑兩端下方堆砌土石,土石緊逼橋樑,僅在河道中央留下宣洩水流的渠道。

村民黃文常說,因神木村經常受土石流重創,居民整治最重要是確保溪流順暢宣洩,如今河道緊縮,作法令人詫異。

陳姓村民也表示,霍薩溪河床淤積嚴重,只要稍為下雨就會因土石崩落而塞住河道,整治工程應該清除擴大河道並加深河道,讓溪流更容易宣洩,如今河道變小,一旦汛期到來,水患恐更加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