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創活化「舊屋力」嘉市最高補助30萬

嘉市政府昨天啟動「舊屋力」老屋補助計畫。(記者丁偉杰攝)

嘉市政府昨天啟動「舊屋力」老屋補助計畫。(記者丁偉杰攝)

2014/04/18 08:0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老屋帶給人們更多的溫度及感動,曾是「木業之城」的嘉義市,原本坐落在街角巷弄的木造老屋,漸被現代建築淹沒,甚至面臨遭拆除命運;為了守護老屋,嘉義市昨天啟用「舊屋力」(台語諧音「很有力」)老屋補助計畫,鼓勵市民活化老屋做文創,讓老房子重生。

嘉義市文化局表示,文獻記載諸羅建城有三百多年歷史,又位處阿里山入口門戶,日治時期隨著阿里山林場開發,嘉義市在當時成為全台製材工業最發達城市,建造不少木造老屋;隨著年代久遠,木造老屋日漸頹敗,有的改建成現代水泥房屋,九十一年嘉義市歷史建物調查,日治期間留下的老屋仍有一千間。

近年來,嘉義市區也興起一股老屋改造風潮,目前有不少年輕人返鄉,運用老屋經營餐飲、藝文等事業來圓夢,每家店規劃各具特色,新舊融合,更在傳統建築中,注入現代元素,受到市民喜愛。

市長黃敏惠昨在「懷舊小館」私房老屋召開記者會宣布,市府今年首度編列一百三十萬元預算,擬定「舊屋力」老屋補助計畫,市民只要利用民國六十年以前的建築物,經營富有地方生活特色、文化藝術等事業,文化局即日起至五月底接受提案補助屋主或經營者,項目包含小型修繕和租金補助,最高每案可獲三十萬元,希望延伸這股力量,讓市民體認老屋的魅力。

記者會邀請「懷舊小館」老闆王亞珍、「老房子」1955餐廳老闆吳宇璇、「這裡」料理工作室老闆陳玟伶分享老屋修復經驗。她們三人異口同聲說,老屋活化再利用需要一股傻勁,將原本近乎廢墟的樣貌,經過巧手修繕賦予新生命。

目前承租三家老屋從事餐飲業的吳宇璇認為,老屋應該要和環保劃上等號,她利用老房子的木造材料DIY為文創擺飾,這些廢棄的檜木材料反而堅固耐用,老房子加上創意,也能發光發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