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築大師操刀 環狀線打造「彩色捷運」

捷運環狀線秀朗橋站模擬圖。(交通局提供)

捷運環狀線秀朗橋站模擬圖。(交通局提供)

2014/04/14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新店到五股為高架路段,為減低對都市景觀的衝擊,市府邀請國際建築大師艾曼紐.莫侯操刀,將全線樑柱、排水管、隔音牆與車廂內外納入公共藝術範圍,以「光」為主軸設計三大主題,用明亮色系搭配藝術車廂,打造「流水行雲、龍遊千里」意象,開創全國首條「彩色捷運」的先例。

交通局局長趙紹廉表示,過去捷運站公共藝術設計侷限在重點車站擺放作品,環狀線從設計階段開始,融合公共藝術概念,採用大膽活潑的色彩,藝術車廂穿梭其中,有如「移動的藝術品」,與生活緊密結合。

副局長陳文瑞說明,環狀線全線採高架鋼構型式,鋼柱約兩百根,鋼樑長八公里,皆需塗裝防鏽漆,十公里長的全罩式隔音牆也烤上顏色,柱子側邊排水管利用顏色勾勒線條,依車行與人行方向或速度不同,製造視覺律動感與趣味性,如同一條彩色巨龍穿梭城市,捷運不再「冷冰冰」,而是美化環境的藝術品。

此外,環狀線高架車站依地緣特色訂定主題色,月台門統一為黃色,從新店往五股方向,以「自然」、「光合」、「新樂活」為三大主題,設計淺黃、綠、藍、橘、棕、銀白、淡綠、淡藍、淡紫、銀灰等十種不同色系,繽紛絢麗。

趙紹廉表示,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線從新店大坪林站到新莊新北產業園區,預計一○五年底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