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標語看歷史 統一發票走過一甲子

台灣早期的統一發票兩側印有政治標語。(記者翁聿煌攝)

台灣早期的統一發票兩側印有政治標語。(記者翁聿煌攝)

2014/03/20 08: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電子發票希望能將統一發票朝更環保的無紙化理想邁進,許多人恐怕不知道,台灣的統一發票從民國四十年起發行至今,已經超過一甲子,早期的手填發票要求消費金額要超過十元才能兌獎,發票上還印有「消滅共產黨、打回大陸去」的政治標語,撫今追昔、歷史變化令人感慨。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板橋分局今年九月將籌辦統一發票回顧展。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板橋分局秘書黃淑貞基於自己興趣,多年來蒐藏不少珍貴的台灣早期手寫發票,當時還是公司廠商的大額交易才會使用,發票上除了龍飛鳳舞的毛筆字記載買受人抬頭及物件數量、價格,開立人還要貼印花稅,慎重者還有經手人和主管蓋章以示負責。

打回大陸去 老發票很政治

黃淑貞說,民國卅八年國民政府來台,台灣省政府於民國卅九年十二月十二日訂定「台灣省營利事業統一發貨票辦法」及「台灣省營利事業統一發票給獎暫行辦法」,於四十年元月一日起實施,開始台灣的統一發票時代,當時的發票上還印有「消滅共產黨、打回大陸去」的政治標語,顯見當時緊張的戰爭氣氛。

54年換口號 表揚好人好事

根據資料,當年的統一發票特獎為發票消費金額的五十倍獎金,但要求消費金額要超過十元才能給獎,不像現在到超商買顆八元茶葉蛋,也能中千萬元特獎。民國四十六年政府曾經因為獎金財源不足一度停辦,直到五十四年才恢復統一發票給獎,新的統一發票上標語也改為「表揚好人好事、轉移社會風氣」等口號。

民國七十一年政府再將特獎獎金從十五萬元提高至兩百萬元,並且於七十三年補助商家購買能開立統一發票的收銀機和電子計算機,縮短人工開立發票時間,九十五年起推廣電子發票,財稅單位一度考慮將新增的一千萬元特獎,僅限電子發票中獎,藉此加速推動電子發票普及,但因擔心外界批評不公而作罷。

目前推廣的電子發票。(記者翁聿煌攝)

目前推廣的電子發票。(記者翁聿煌攝)

黃淑貞蒐藏許多手寫統一發票及資料。(記者翁聿煌攝)

黃淑貞蒐藏許多手寫統一發票及資料。(記者翁聿煌攝)

從民國24年的發票完全用手寫。(記者翁聿煌攝)

從民國24年的發票完全用手寫。(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