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復困難 南橫埡口山莊下月走入歷史

關閉後的埡口山莊,仍留有救國團的標誌,但早已人去樓空。(記者王秀亭攝)

關閉後的埡口山莊,仍留有救國團的標誌,但早已人去樓空。(記者王秀亭攝)

2014/02/13 08:00

林務局3月收回 不再開放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曾是許多民眾重要南橫回憶的埡口山莊,在莫拉克風災後已難修復,林務局決定不再續租給救國團,將於今年三月收回,不再對外開放,僅保留主體建築、迴廊及涼亭,供救災避險之用,也就是埡口山莊將走入歷史。

位於南橫公路,海拔兩千五百六十八公尺的埡口山莊,曾是救國團最高的旅宿點,七十年代南橫健行隊重要一站,八十年代起成為南橫遊客及登山客攀登百岳前的暫歇之地,莫拉克風災前,已有眼尖民眾發現山莊下方溪谷,出現坍方現象,坍方處離山莊廣場不到一百公尺,營火廣場也有地殼滑動的龜裂現象。

九十八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橫山區,埡口山莊同樣受災,走山處僅離升旗台幾公尺,下方地基也嚴重流失,南橫公路幾經搶修,目前僅能開放通行至向陽,埡口山莊關閉,失去住宿功能。

救國團梅山團委會兼任總幹事李泰政表示,南橫公路六十二年開通,救國團向林管處租地,興建埡口山莊,於六十五年完工營運,南橫健行隊鼎盛時期,十二間十人通鋪的埡口山莊可同時入住一百二十人,隨著政府八十一年解除南橫山區的入山管制申請,埡口山莊個人訂房增加,在營隊減少、民眾對住宿品質要求提高下,救國團於八十三至八十四年間將通餔改為雙人房、四人房及八人房等形式套房,一次可容納七十二人,熱門節日總是一床難求。

林管處台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埡口山莊所在地原是林管處所有的林班地,莫拉克風災後,埡口山莊附近有走山疑慮,下方地基流失,一○一年七月請專家上山評估,專家認為修復困難,遂決定不再與救國團續約。

保留主體建築 供救災避險

原定去年九月就須拆屋還地,卻遇上颱風,於是延至今年三月收回,救國團須拆除升旗台、小木屋、廁所等建物,並將停車場地面柏油刨除,仍保留主體建築、迴廊及涼亭,供日後救災避險之用。

莫拉克風災後,埡口山莊關閉,因修復困難,救國團將於今年三月歸還林管處,救國團已先拆除部分建物。(記者王秀亭攝)

莫拉克風災後,埡口山莊關閉,因修復困難,救國團將於今年三月歸還林管處,救國團已先拆除部分建物。(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