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帳面首見盈餘? 高捷:實虧虛盈

高捷公司去年全年損益表帳面首度出現盈餘。但高捷強調,這主要是受惠於修約、平準基金挹注,是實虧虛盈。  (記者張忠義攝)

高捷公司去年全年損益表帳面首度出現盈餘。但高捷強調,這主要是受惠於修約、平準基金挹注,是實虧虛盈。  (記者張忠義攝)

2014/02/06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捷去年全年首度出現六百萬元盈餘?實際上是受惠於平準基金十四億元挹注,高捷認為是「實虧虛盈」,預估今年仍會虧損二.五億元,力拚三至四年內真正轉虧為盈。

捷運局昨發布新聞指出,高市府協助高雄捷運修約後,去年日均運量成長到十六.六萬人次,每月虧損由二億元減少到約二千萬元,尤其十二月配合高市府跨年活動,創造日均運量十七.九萬人潮,更首次轉虧為盈,帳面呈現六百萬元盈餘,捷運局主秘吳嘉昌強調「這是單月盈餘!」

受惠於修約、平準基金挹注

但記者求證捷運公司,證實捷運局搞烏龍,六百萬元盈餘並非單月盈餘,而是去年一整年的帳面盈餘,主要是受惠於市府去年六月修約後,高捷將機電資產提前移轉給市府,捷運局並撥給「捷運平準基金」十四億元挹注高捷所致,高捷承認是「實虧虛盈」。

高雄捷運自九十七年九月通車以來,因承擔長貸的利息,加上每月還須攤提折舊、權利金等非現金費用,導致每月虧損約二億元,原本到去年七月,一百億元資本的淨值將歸零,市府為避免高捷停駛,去年六月緊急啟動修約。

修約後,高捷將機電資產提前移轉予高市府,解決該公司非現金攤提及利息費用,市府並要求股東增資十五億元,改善財務結構。

高捷公關處長賀新表示,修約後,高捷每月虧損確實約二千萬元,但必須達到日均運量十八萬人次才能轉虧為盈,今年將力拚十七.三萬人次,預估全年仍會虧損約二.五億元,三至四年內衝到十八萬人次。

根據高捷的財務資料,去年上半年每月仍虧損二億元,下半年起受惠於修約,全年累計虧損十三.六億元,因有捷運平準基金十四億元挹注,扣除其他支出,損益表帳面呈現六百萬元盈餘。

賀新強調,電費兩次調漲,高捷每年多增加一.三億元電費支出,轉盈之路更加艱辛,今年不僅拚運量,也多角化經營,包括承包高鐵磨軌和軌道興建規劃諮詢等,增加業外收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