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證漳泉械鬥 板橋迪毅堂列市定古蹟

金瓜石地區水湳洞本山六坑口及索道系統已公告納入文化資產保存法保護範圍。圖為斜坡索道。(記者李雅雯攝)

金瓜石地區水湳洞本山六坑口及索道系統已公告納入文化資產保存法保護範圍。圖為斜坡索道。(記者李雅雯攝)

2013/12/28 08:00

新增兩處歷史建築

〔記者翁聿煌、李雅雯/新北報導〕新北市文化局本月公告,北台漳泉械鬥現存重要史蹟「板橋區迪毅堂」為市定古蹟,「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水湳洞本山六坑口及索道系統」為歷史建築。

文化局長林寬裕說,「迪毅堂」位於板橋區館前西路九十二號,創建於同治十二年(西元一八七三年),現存建築為一九二五年修建,為三開間主屋規模的建築。迪毅堂為清代林本源家族為紀念械鬥殉職之林家總勇徐才等人所建,經市府召開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認定為咸豐三至九年北台漳泉械鬥現存重要史蹟,代表客家人受僱參與漳泉械鬥案例,深具歷史價值,決議指定為市定古蹟。

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 建築風格少見

「基隆港務局淡水宿舍」位於淡水紅毛城對面,日式洋小屋屋架為其建築特色、木屋架構造及後廊現代主義風格的水平雨庇、現代圓盤柱柱型,是少見的近代風格建築。審議委員會考量建物整體風貌、景觀與周邊古蹟群的密切關係,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保存。

「水湳洞本山六坑口及索道系統」則為瑞芳金瓜石及水湳洞一帶,礦業高峰時期所建之煤礦運輸設施,由地方熱心團體提報保存,經審議委員實地走訪,認定索道系統見證當地產業發展史,具有產業歷史文化及再利用價值,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保存。

枋橋文化協會監事莊文毅長期致力推動迪毅堂列入古蹟保護,他指出,迪毅堂為板橋古城區的四個古廟之一,深具歷史價值,破落不堪的現狀,盼文化單位能妥善復舊。

水湳洞六坑口及索道系統 保存礦場文化

位於新北市金瓜石地區勸濟堂下方停車場至十三層遺址之間的「水湳洞本山六坑口及索道系統」,登錄為「歷史建築」項目,為保存礦場文化與記憶不斷努力的地方成員和耆老,聽到這個消息都難掩興奮,直說付出終於有了成果。

「哇!真的啊!」金瓜石發展協會成員吳麗君聽到本山六坑口及索道系統納入文化資產保存法的消息時,興奮地大叫。她說,這個地方本就有其文化價值,能夠被保護一直是許多在地人的期待,看到眾人認真做一件事有了結果,那種感覺就是兩個字—「快樂」。

新北市文化局本月公告板橋區迪毅堂為市定古蹟。(枋橋文化協會監事莊文毅提供)

新北市文化局本月公告板橋區迪毅堂為市定古蹟。(枋橋文化協會監事莊文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