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老商號 話百年風華

2013/03/29 08:0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文獻委員會昨天舉行紀錄片「台北技藝、記憶台北」首映會,影片紀錄十一家台北老商號的風華,涵蓋文學地標明星咖啡廳、童書先驅東方出版社、日星鑄字行、林三益筆墨專家、三秀打鐵店、劉家造船廠等,讓人共同回味老商號和技藝傳承的動人故事。

台北技藝、記憶台北 紀錄片首映

台北首部老商號史實紀錄片昨天首映,邀請紀錄片製作人張麗玲、三腳渡龍舟阿正師、萬華老明玉香舖黃條原、打鐵師張秀榮等人現身說法,探討城市的脈動如何透過口述及影像,呈現庶民行業的歷史。

劉家造船廠從清代就傍水維生,年逾七旬的「阿正師」劉清正說,古早曾做行駛淡水河畔的紅頭船,現在全職做龍舟,「我做了很多北台灣的龍舟」,從七對槳到十六對槳都有,還接過來自歐美的訂單,希望未來能「做到做不動」,和徒弟一起守護世代傳承的工藝。

萬華老明玉香舖傳承手工製香技術,第四代傳人黃條原則說,先人從台南沿街叫賣到遷居台北,目前以半手工、半機器方式製香,由於信仰觀念變遷,生意已不如從前。

萬華原有廿多間打鐵店,如今僅剩西昌街尾的三秀打鐵店師傅張秀榮仍堅持這項傳統技藝,每天敲打出如今難得聽見的打鐵聲。座談會中,一位學生當場表達想學打鐵技術,張秀榮客氣說著,打鐵工作很辛苦,不是只有熱情而已,要耐高溫、不怕灼傷等,如真有興趣,不妨先到他店裡了解後再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