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屋反被拆 水湳洞10餘戶 恐無屋過年

市府重新整建舊禮堂後,建築物煥然一新。(記者吳亮儀攝)

市府重新整建舊禮堂後,建築物煥然一新。(記者吳亮儀攝)

2013/01/05 06:00

記者吳亮儀/專題報導

八旬嬤裝修家 才知房子變違建

今年八十三歲的阿嬤陳對妹,已經在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居住了七十三年了,日治時期水金九地區(水湳洞、金瓜石、九份)興起淘金熱、挖礦潮時,她就和家人住在基隆山腳下這座樸實的小村落,看著礦工來來往往;陳對妹歷經時代、政權和縣市政府的更迭,仍與世無爭地在水湳洞過著平靜、優閒的生活。

幾個月前,陳對妹發現她住了七十幾年的老房子禁不住東北季風侵襲,屋頂不斷地漏水,牆壁也多處龜裂,她與家人商量,要重新裝修這間房子;裝修到一半,她就被新北市政府告知,「妳的房子是違建,必須拆掉。」陳對妹和家人這時才發現,自己的房子一直都不算真正合法,如今拆除大隊已經將房子拆了一半,她人也慌了。

水湳洞地方居民說,這陣子不斷有人向拆除大隊告發違建;拆除大隊隊長張廖萬益坦承,的確是接到很多案子,且已結案五件。張廖萬益說,有屋主身懷六甲,拆除隊只好暫緩進行。地方居民說,按這樣的進度,今年農曆年節前應該會有十餘戶人家成為無殼蝸牛。

工務局︰申請不到建照和使照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瑞芳區水湳洞的土地一直以來都是特定目的事業使用用地,本來不該有民房存在,但因延續日治時期起就住在當地的住戶,政府在民國五十七年、八十八年間通過修法,認可當時「既有」的房屋,日後新建的房屋就通通視為違建,舊房屋可修補、但不能整建、加蓋,更申請不到新的建照和使用執照。

民眾要小小地修補房屋,可以;但當房屋太老舊,甚至不幸遭祝融要大規模重建,礙於特定事業用地的法令規範「通通不行」,只能看著自己的家日漸壞去。前縣長周錫瑋曾有限度開放合法房屋的修繕條例,但升格後再度取消。

里長︰將連署促市府提合理規範

「我里內有好幾家屋子要被拆、包括我!」濂洞里里長許麗玲氣憤地說,市政府拿大都會裡的那套規範硬套用在鄉下地方,不了解地方的歷史背景和狀況,只會搞得官民對立。許麗玲說,目前正準備連署,希望市政府可提出更合理的規範。

不滿公部門整建就迅速核發建照

不過,令居民氣憤的是市府「球員兼裁判」,公部門的房屋要大修、建照和使用執照就飛也似地核發。位在洞頂路的「山城美館」展演藝廊、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的遊客中心,前身分別是台電公司的舊禮堂和里民活動中心,重新改建後移給民間經營。相同地段、不同境遇讓附近居民很難諒解,工務局建照科人員只回應「依規定辦理」。

「山城美館」未整修前,是台電公司的舊禮堂。(地方文史工作者提供)

「山城美館」未整修前,是台電公司的舊禮堂。(地方文史工作者提供)

陳對妹無奈地說,水湳洞老家房子太破舊,要重新整建卻被檢舉屬違建,必須拆除。(記者吳亮儀攝)

陳對妹無奈地說,水湳洞老家房子太破舊,要重新整建卻被檢舉屬違建,必須拆除。(記者吳亮儀攝)

水湳洞地區有數間房屋曾遭祝融,居民在災後要重新修繕時,卻被檢舉是違建,遭拆除大隊拆除。(記者吳亮儀攝)

水湳洞地區有數間房屋曾遭祝融,居民在災後要重新修繕時,卻被檢舉是違建,遭拆除大隊拆除。(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