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訴諸法律 顛覆爆料文化

2012/11/21 06:00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高醫六十五年來位居南台灣醫界龍頭,董事會、學校及醫院是高醫鐵三角,卻形成獨特醬缸文化,內部派系壁壘分明、明爭暗鬥,情節暗潮洶湧就像轟動一時的日劇「白色巨塔」。尤其是今年七月卸任的前任校長余幸司任內最為嚴重,多起內訌白熱化浮上檯面,讓外界對「高醫」這塊老招牌扣分不少。

高醫黑函文化讓中生代、新生代的高醫人感到厭惡與不齒,甚至連高醫大學生都知道每年考績升等,或是年度續聘關頭,就會有檢舉函出現,有些直接投訴媒體、有些則是內部檢舉、還有直接往上層衛生署發聲;這些檢舉函牽涉到醫療品質、醫療糾紛等層面,殺傷力不小,也能成為社會關注的話題。因此,每次檢舉函只要曝光,通常都會讓當事人痛徹心腑或從雲端跌落谷底。

其中,前任副校長葛應欽遭國際人權組織質疑未取得原住民同意,擅自申請人體藥物專利,可以說是高醫爆料史上最凶猛的一次。高醫院長人選爭議,董事會與校長意見不合,人選喬不攏還槓上教育部,也讓外界看傻眼。

此次,口腔醫學院教授鄧延通怒告一票高醫老師、學生及校友,反而顛覆了習慣於黑函爆料的高醫醬缸文化,有些人開始慌張,擔心會惹上刑責,校方也使力降溫;但司法不同於學校內部調解,不是私下道歉、校方補償被害人清白即可了事。

例如口腔醫學院這起司法訴訟案而言,作偽證屬公訴罪,而妨害名譽雖是告訴乃論,但司法判決也會留下紀錄。很多新生代的高醫人看待這件事,反而豎起大拇指說「佩服」,因為如此可以讓習慣沈浸在白色巨塔風雲變色鬥爭遊戲的高醫老前輩「無所遁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