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工業用/ 玉峰攔河堰 水保區擬解編

玉峰攔河堰豐水期每天取水4萬公噸,卻影響4萬公頃保護區的發展,市政府認為不符比例原則。(記者吳俊鋒攝)

玉峰攔河堰豐水期每天取水4萬公噸,卻影響4萬公頃保護區的發展,市政府認為不符比例原則。(記者吳俊鋒攝)

2012/10/24 06:0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部分山區列為大曾文溪流域的水源保護區,礙於法令,地方發展受影響,為避免被邊緣化,市政府計畫將山上的玉峰攔河堰,取供目的由民生用水改成工業用水,幫水保區的縮編解套,水源專供南科使用,讓進駐廠商獲得固定比例的備用水源,帶動招商,一舉兩得「摸蛤仔兼洗褲」。

因曾文溪玉峰攔河堰被劃為「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的範圍,包括當地山上區,以及上游大內區、左鎮區、楠西區、南化區與玉井區等,根據市政府水利局水利行政科資料,保護區面積約四萬公頃,橫跨六個行政區、逾四十里,居住人口數超過五萬。

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玉峰攔河堰所屬曾文溪流域,是台南最大的水源保護區,豐水期每天可取四萬公噸的水,卻影響四萬公頃的土地,不符比例原則,有必要協助解編,可帶動偏區發展。

李孟諺說,保護區內在地產業密集分佈,但被法令綁死,農民難以承租國有地耕作,甚至連增設水果加工廠也不行,更遑論開採土石,帶動建設。之前統一集團有意開發玉井的愛文山,曾讓地方企盼可帶動商機,卻受限保護區法令而無法推展。九月間,市府水利局已將玉峰攔河堰改成工業用水的計畫提報水利署,正送交經濟部審議委員會評估。

李孟諺指出,台南市玉峰攔河堰更改用水目的,尋求保護區縮編的計畫,獲水利署重視,尚未以個案處理,而是有意針對國內九十六座水庫及其攔河堰的水源保護區問題全盤檢討。

針對水保解編計畫,山上區長陳進文、大內區長楊信基、左鎮區長呂順令、南化區長張文榮、楠西區長江欣穎與玉井區長胡火龍等都很贊同,強調對山區的發展是利多。

換水改農用 水利局還有B計畫

民國九十年代初期,急水溪流域的保護區已獲解編,這次曾文溪水源保護區的解編,已非台南市首度提出爭取,有前例可循。

若專供南科工業用水的A計畫行不通,水利局也擬好了替代的B計畫。李孟諺提到,將採換水策略,亦即從玉峰攔河堰銜接嘉南大圳南幹線,民生用水改為農業用水,供稻作灌溉使用,協商對象則變成嘉南農田水利會,但非灌溉季節,玉峰攔河堰的供水就沒有太大效益,這是協商、決策時的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