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鄉鎮市代表轉戰里長 心態、選戰都升格

造勝選聲勢。(記者翁聿煌攝)

造勝選聲勢。(記者翁聿煌攝)

2010/11/26 06:00

◎記者蔡偉祺、潘杏惠、郭顏慧、翁聿煌、盧賢秀/專題報導

台北縣改制成為新北市,鄉鎮市改區,市民代表會裁撤,鄉鎮市民代表改聘為諮詢委員,有代表會主席、副主席或代表這次轉換跑道改選里長,讓基層里長的選舉更添競爭,外界也好奇他們的心情轉折。同時,基層的里長選舉是短兵相接的肉搏戰,輸贏差距有時候就在十票以內,因為不少市民代表轉戰里長,也拉高競爭態勢,不敢大意的候選人,拿競選議員的格局來打里長選舉,為選戰增溫。

土城市代表會主席王源龍和副主席楊瑞興都投入基層里長選舉,其中王源龍參選土城市員信里長,他說,原本決定退休,但想到自己從民國八十三年當選代表以來,員信里選民一直很支持,加上現任里長賴鴻麟讓賢,並鼓勵他出來接棒,才決定參選。

深厚從政經驗做後盾

王源龍認為北縣改制直轄市後,地方建設都由市政府主導,以他對市政的瞭解和長期從政累積的人脈,相信未來擔任里長,要找經費、爭建設,應該都會比較有優勢。

楊瑞興則說,擔任代表前就是延吉里里長,未來沒有代表,很多里民都要求他再回去選里長,他也很願意再為鄉親服務,也強調選里長還是要腳踏實地,將會一戶一戶拜訪,爭取支持。

新店市代表會多達九位代表轉戰里長,其中張碧與蘇高雪嬌狹路相逢,雙雙挑戰建國里,與現任里長許淑卿三強鼎立,被地方視為「三個女人的戰爭」。

儘管張碧與蘇高雪嬌兩人是競爭對手,也都異口同聲地說,代表轉戰里長,不免有高位低就的聲浪出現,但服務不分大小、位子,以前做代表是服務整個新店市,轄區廣大,當里長服務一定會更到位。

行政區改制升格 心態也升格

永和市民代表會也有六位市代轉戰里長,汪小龍將挑戰現任永樂里里長黃明壽,他說,很多人認為,選過代表怎麼沒有更上層樓,反而去選里長,他有不一樣的見解,台北縣即將改制,擔任新北市的里長其實也跟著「升格」,這樣想就沒有心情調適的問題。

新莊市代表會有陳明卿、林玉娟、吳明和等現任市民代表將參選里長,其中林玉娟同額參選,憑藉長年在地方累積服務口碑,應可順利當選,其餘二人則得經過一番競爭。

擔任八年新莊市代的陳明卿,先前原本想參選市議員,但未獲黨提名,陳明卿說,原本打算脫黨參選,但想到自己是民進黨資深黨員,幾經考量,不忍破壞黨和諧,加上想到服務不必拘泥形式等,最後決定參選新莊中美里長,持續為鄉親服務。

另外像是林口鄉代薛純良、羅傳勳、泰山鄉代陳壬貴等也同樣參選里長,讓里長選舉堪稱空前競爭。

陳壬貴已擔任泰山鄉代八年,這次將參選新北市泰山區新明里長,他提出一項特別政見,倘若當選,將把里辦公處規劃為輔導弱勢學童課業場所,據說頗受好評。

蘆洲市民代表會這次有四位代表參選里長,分別是林有漂參選永德里長、林德義參選成功里長、郭騰芳參選信義里長、李麗玲參選仁德里長。

郭騰芳說,從代表轉換跑道選里長,他不覺得自己屈就,他在當代表前,也當過一屆村長,若能當選,他能馬上上手,順利推動社區事務。

為民服務 基層更直接

李麗玲說,她覺得市民代表和里長的位階是平行的,沒有誰大誰小的問題,既然北縣升格,市代還想服務,基層里長是不錯的選擇,當過全市的代表若能再接手里長,她會做得更好。

此外,雙溪鄉代表會副主席簡德福這次也重返基層參選雙溪區上林里長,他曾在鄉公所擔任十年公職,又做了廿年的鄉民代表(其中兩屆副主席)。他說,行政經驗夠,可以充分為民眾服務,並認為北縣升格新北市後,鄉公所改成區公所,地方事務傳達恐會有落差,里長很重要;雙溪鄉要發展低碳觀光旅遊,更需要行政與民意基礎兼具的人,協助區公所推動。

今年的里長選舉,有許多候選人還沒到選前一個月,就已經敲鑼打鼓、舞龍舞獅為競選服務處開張,服務處門口掛出超大幅的候選人看板,外地民眾還以為是在選議員,由此可看出選情的激烈、當事人志在必得的決心。以三重市為例,今年有四個里出現四個候選人競選的熱鬧局面,若想脫穎而出,勢必里內每張票都要想辦法爭取。

里長選戰 規格有如選議員

受到選舉競爭激烈的影響,里長候選人原本低調的人情請託和耳語傳播模式,有比照議員選舉轉為公開高調的態勢,從張燈結綵啟用競選服務處、到大陣仗在社區巷弄掃街拜票,希望能吸引「西瓜偎大邊」的選民。

競選連任的里長候選人通常擁有人脈和社區服務資源,所以有些新人會設法援引老里長的勢力,與現任里長相抗衡,尤其是一般候選人難以進入拜票的大型集合住宅,就要靠管委會穿針引線,否則只能站在門口徒呼負負。

里長選舉的當選票數因為每里的人口數不一致,而有很大的落差,有的小里像德厚里選舉人僅有三、四百票,有的大里像溪美里有六、七千票,相差達廿倍,如何經營選區就要靠候選人的真本事了。

新店市民代表張碧(站立者左)。(記者潘杏惠攝)

新店市民代表張碧(站立者左)。(記者潘杏惠攝)

想要選里長,張燈結綵成立競選服務處是一定要的啦!(記者翁聿煌攝)

想要選里長,張燈結綵成立競選服務處是一定要的啦!(記者翁聿煌攝)

土城市代表會副主席楊瑞興(右)里長出身,將回鍋參選延吉里長。(記者蔡偉祺攝)

土城市代表會副主席楊瑞興(右)里長出身,將回鍋參選延吉里長。(記者蔡偉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