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5木柵國小百歲校慶 歡迎校友回娘家

2005/10/28 06:00

〔記者胡世澤╱台北報導〕台北市木柵國小11月5日將過百歲生日,學校老師蒐集史料照片,編印百年校慶專刊,發行紀念光碟、郵票、雕塑和鑰匙圈,慶祝屬於木柵人的喜事,家長會捐資興建「心願」銅像雕塑,與校方籌畫一系列慶祝活動,歡迎校友回娘家。

西元1906年(民國前6年),景尾公學校(現為景美國小)成立內湖分校,即為木柵國小的前身,借用現列為3級古蹟的木柵集應廟為教室,直到1909年於現址才擁有獨立校舍,1911年改名為「木柵公學校」。

由於漢人以往為防番人殺害,建構木條為柵欄,沿用地名木柵,後來認為木柵一詞不雅,台灣光復後一度改名指南國民學校,直到1950年,當地居民為保存歷史價值,才又改回木柵國民學校,全校極盛時多達3000名師生。

負責編輯校史的輔導室主任李桂瑢邀請今年80歲的校友張乾生,哼唱出近一世紀前的校歌,並由老師魏銘成作曲、校長李春滿填詞,寫出「我們一起走過」紀念歌,以及全校老師蒐集數百張珍貴照片,全都刊載百年校慶專輯中。

其中有趣的是,木柵國小也曾成立棒球隊,文山區行政中心駐衛警小隊長謝啟豪記得民國57年,台東紅葉少棒隊屢創佳績,掀起國內棒球熱潮,之後在台美軍顧問團為促進兩國友誼,特別送一套球具給木柵國小,也常受邀參加友誼賽。

16位歷任校長中,校友最常記得劉山銘校長,他從民國35年起治校22年,他的孫女林佩娟說,學校首創營養午餐制度,全校3000名學生共享午餐,但她爺爺看到每天有剩菜剩飯,決定讓全校師生養了100頭豬,農產所得再作為加菜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