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棒出擊 南投棒運一路打到大學

昔日兄弟象黃金三劍客的蔡豐安(左),每天帶領中興國中球隊練球,練球前一定要進行精神講話。(記者陳鳳麗攝)

昔日兄弟象黃金三劍客的蔡豐安(左),每天帶領中興國中球隊練球,練球前一定要進行精神講話。(記者陳鳳麗攝)

2010/04/04 06:00

郭台銘挹注中興國中球隊5000萬元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的國中棒球隊在艱困的環境下操兵,中興國中棒球隊去年獲全國聯賽季軍,感動郭台銘應允挹注5000萬元改善妻子母校中興國中的球隊宿舍和球場,中興高中也決定成立球隊,另外,私立南開科技大學也應允未來這批球員高中畢業,該校也將承接下去,學員有了升學管道,讓投縣基層棒運推展露出曙光。

南投縣目前共有同富國中、魚池國中、宏仁國中及中興國中4支棒球隊,「宏仁」係以社團方式經營,其他3隊,目前僅同富國中獲悠遊卡公司認養3年的經費,中興及魚池多數經費得由學校自籌,而魚池國中棒球隊更面臨捉襟見肘的困境。

魚池國中民國96年一度面臨球隊解散的危機,後因校友王鐘輝答應承接而存活下來,王鐘輝非但不支薪,還自己去打工、種檳榔貼補,球員則在克難的學校操場練球,儘管環境惡劣,王鐘輝仍對魚池國中棒球隊充滿信心。

至於成立不到4年的中興國中棒球隊,雖有家長會奧援,但負擔仍沈重。所幸球隊有縣府聘任的專業教練,即昔日「兄弟象黃金三劍客」之一的蔡豐安,校方再挪出鐘點費另聘兩名教練,3名教練帶領近70名球員,訓練扎實。

中興國中去年力爭教育部補助改善球隊設在德興棒球場一隅的球員宿舍,但毫無下文,直到郭台銘出現,縣府積極洽談,才讓球場及球員訓練站改善問題獲得解決。

「台灣國中小基層棒球發展像個空殼!」,蔡豐安發覺台灣專業的棒球教練全數在高中球隊,國中小基層球隊不只沒錢沒人,小球員升學管道也有限,球技好的被他縣市高中球隊挑走,未雕琢的璞玉則因沒有升學管道,升上高中就被迫放棄,棒球的路愈走愈窄,台灣終將面臨棒球好手斷層的危機。

中興高中、南開科大將成立球隊

在教育部忙著興建學校游泳池之際,投縣基層棒運所幸有郭董同意挹注經費改善南投縣棒球設施,國立中興高中也決定99學年度成立棒球隊,而南開科技大學也應允未來這批球員高中畢業,該校也將承接下去,提供就學機會及成立棒球隊,投縣基層棒運的推動已然露出曙光。

魚池國中棒球隊由校友義務承接教練,球員每天在克難的學校操場練球。(記者陳鳳麗攝)

魚池國中棒球隊由校友義務承接教練,球員每天在克難的學校操場練球。(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