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鄉鎮市長選舉 攻下彰市、溪州 南北插綠旗

花壇鄉長當選人施華芬是花壇鄉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鄉長,其子黃健彰也當選縣議員。(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長當選人施華芬是花壇鄉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鄉長,其子黃健彰也當選縣議員。(記者湯世名攝)

2009/12/06 06:00

邱建富、黃盛祿改寫歷史

〔彰化小組/連線報導〕彰化縣第十六屆鄉鎮市長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首度攻下全縣首善之區的彰化市,由形象溫和的邱建富登上市長寶座,彰化市首度「藍天變綠地」;不僅如此,溪州鄉長也由民進黨的黃盛祿搶下,形成全縣南北兩端都首度由民進黨搶下的局面。相對地,國民黨則在北斗鎮奪回失去廿年的政權,由李順銘勝出。

邱建富競選總部從昨天下午開票起,即湧入爆滿的支持者關切開票過程,從第一個投開票所傳來捷報後,邱建富即一路領先到底,把國民黨兩位對手遠遠拋在後頭,隨著票數從領先三千票、六千票到破一萬票,競選總部不時響起熱烈掌聲,支持者高喊:「凍蒜!」當領先超過一萬五千票時,現場頓時熱情歡呼:「變天啦!」在確定當選之後,邱建富現身感謝選民時以感性口吻說,他絕對不會辜負市民的支持與期待。

大村鄉差一票 警力進駐

昨天鄉鎮市長選舉開票結果最驚險的是大村鄉,同屬國民黨籍的縣議員張良?以「一票」險勝代表會主席游盛,由於票數差距太細微,警方立即調派警力前往大村鄉,除避免兩邊陣營擦槍走火外,也配合選委會因應後續封票匭、驗票的行動。

而在全縣的選舉中,過程高潮迭起,許多鄉鎮市大翻盤,但最受矚目的仍是彰化市長選舉,民進黨邱建富奮勇擊敗國民黨兩位勁敵,大批支持者湧入其競選總部高聲歡呼,鞭炮、煙火照亮市區夜空,選民們開心的慶祝並見證這次大勝利。

溪州鄉長選舉,由警官退休的黃盛祿代表民進黨出征,溪州鄉雖然向來被視為綠營鐵票區,卻從未出過民進黨籍鄉長,黃盛祿透過勤走基層,用誠心打動選民,終於在彰化最南邊的土地也插上民進黨旗幟,與最北邊的彰化市遙遙相望。

施華芬涉賄 意外中出線

花壇鄉長這次選舉也格外受矚目,縣議員施華芬在選戰後期疑因賄選案被檢調單位搜索,外界一度擔心影響其選情,想不到,陷入苦戰的施華芬越挫越勇,最後扳倒聲勢被看好的農會理事長顧金土。

而在埔鹽鄉、永靖鄉、福興鄉與二林鎮長的激烈競爭中,結果都由轉換跑道的縣議員勝出,包括副議長楊福地、李詩焱、粘禮淞及張國棟,都以縣議員的問政實力,打贏選戰。

被視為一級戰區的北斗鎮長選舉,國民黨提名的李順銘背水一戰,終於讓國民黨在北斗鎮失去長達廿年的政權再度收復,贏得驚險;至於因國光石化園區即將進駐而成為大熱門的大城鄉長選舉,共有四人角逐,選前就被看好的鄉代吳明玉最後以厚實的民意拿下勝利。

而在爭取連任的十六名鄉鎮長中,有鹿港鎮長王惠美、和美鎮長王水川、伸港鄉長林俊利、埔心鄉長徐平圳、田中鎮長鄭俊雄、社頭鄉長蕭如意、田尾鄉長莊仁舜、芳苑鄉長林清彬等八人,挾著現任優勢與深耕基層實力,順利獲得連任;至於員林鎮長吳宗憲不但創下員林鎮長選舉首度同額競選紀錄,晚間六點多,票數就衝過一萬八千多票的門檻,最後在投票率不到六成情況下,仍拿下四萬五千多票,名副其實「高票當選」。

此外,包括溪湖鎮長陳文漢、線西鄉長蔡麗娟、竹塘鄉長蔡永稽及秀水鄉長余德炎,雖都遭遇對手猛烈攻勢,最後仍以雄厚實力,獲得勝選,余德炎更已是第四度參選秀水鄉長,並寫下個人當選三次秀水鄉長紀錄。

至於爭取連任的芬園鄉長陳永忠及二水鄉長許文耀,都在對手強勢挑戰下,連任夢碎。陳永忠面臨老面孔前鄉長洪慶章強力挑戰,加上任內面臨人和問題,讓洪慶章在吸納中間與泛綠選票下,復仇成功。

二水鄉長選舉則由現任鄉代許敏適挑戰成功,許敏適聲勢原就被看好,他步步進逼,終靠著靈活選舉策略運用獲得鄉長寶座。而埤頭鄉長則由代表會主席吳錦潭當選,現任鄉長陳滄炅落敗。

邱建富(右二)當選彰化市長,競選總部放鞭炮慶祝。(記者詹朝陽攝)

邱建富(右二)當選彰化市長,競選總部放鞭炮慶祝。(記者詹朝陽攝)

退休警官黃盛祿(圖中白髮者)代表民進黨當選溪州鄉長,接受選民祝賀。(記者顏宏駿攝)

退休警官黃盛祿(圖中白髮者)代表民進黨當選溪州鄉長,接受選民祝賀。(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