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野地裡的美味》部落婦女撿蝸牛 料理佳餚上桌

蝸牛去殼費時又費工,還得將螺仔肉和卵剝離區分。(記者陳賢義攝)

蝸牛去殼費時又費工,還得將螺仔肉和卵剝離區分。(記者陳賢義攝)

2009/10/27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莫拉克颱風造成大武富山部落地理驟變,就連原本野生動、植物生態豐富的後山,也處處可見坍落巨石及土石流沖刷殘痕,嚴重影響當地靠山吃山的排灣族人傳統狩獵生活,部落婦女為避免生活陷入困境,雨後常會結伴前往撿拾蝸牛,再一起合作沖洗、去殼及分食。

部落婦女邵珠妹表示,撿拾蝸牛也是有學問的,除了要看天氣外,還得精挑地點,必須等到雨後、或雨勢變小時,沿著山壁、果園、林區尋找,然後避開有噴灑農藥雜草叢區、農地,就可能滿載而歸。

邵珠妹說,蝸牛撿回後不能立即食用,需放置3至5天,並餵食地瓜葉等葉菜,幫助它吐出有毒及不潔黏液,待一切程序完成時,再依個人習慣選擇以敲打、或入鍋沸煮等方式去殼取出蝸牛肉;至於料理方面,就由個人手藝與偏好決定烹飪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