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承李昌鈺 李承龍鑑識有專攻

李承龍博士的學術與辦案能力備受肯定。(記者蔡彰盛攝)

李承龍博士的學術與辦案能力備受肯定。(記者蔡彰盛攝)

2009/06/28 06:0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全球知名的刑事鑑識學者「神探」李昌鈺博士,在美國親授2年的弟子李承龍博士,是新竹市警察局鑑識課股長,他經手偵破的重大刑事案件不計其數,而他凡事追求真相的執著與專業背景,更讓罪犯無所遁形,成為幸福花園城市的治安後盾。

成長於雲林縣元長鄉的李承龍,母親是文盲,爸爸是小學工友。有次他母親搭計程車時,被司機笑︰「你的兒子以後也一定不識字啦!」這一切都成為激勵李承龍力爭上游,往後都拿獎學金的動力。

李承龍從警大畢業後,又考上警大鑑識科學研究所首屆碩士班,然後在92年獲得清大與國科會的「千里馬專案」獎學金,前往美國史丹佛、紐海芬大學攻讀博士。

赴美攻讀 受教神探2年

在博士生期間,李承龍受到李昌鈺的親自調教,除了實驗室與教室外,李昌鈺也經常帶著他出國發表學術論文、參加研討會,並實際參與許多國家難解刑事案件的偵辦,讓李承龍獲益良多,更僅以2年的驚人速度,就拿到博士學位。

受影響 辦案執著投入

在某些方面,李承龍覺得自己有許多個性和恩師相似,例如每天只睡4個小時,其餘時間都拿來辦案、研究,而且對案件都很執著、投入;且由於理念相同,李承龍希望能延續老師的願景,包括提攜後進、廣為教學相長等,希望刑事鑑識科技將來能成為一門顯學。

82年間,李承龍在新竹市偵破國中女生遭姦殺案,這也是國內第一起警察、法庭採用DNA證據破案、定罪的案件,從此讓李承龍與DNA結下不解之緣。李承龍期許自己能堅守崗位,當個出色的鑑識專家,為風城民眾的治安貢獻一份心力。

是新竹市警察局鑑識課股長李承龍(右)受教於恩師李昌鈺博士長達2年之久。<br>(記者蔡彰盛翻攝)

是新竹市警察局鑑識課股長李承龍(右)受教於恩師李昌鈺博士長達2年之久。
(記者蔡彰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