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海顯靈性 贔屭命運大不同

保安宮白蓮聖母在廟內享受香火,凹槽也盛有聖水,與其他九隻同伴相比,命運大不同。   (記者黃文鍠攝)

保安宮白蓮聖母在廟內享受香火,凹槽也盛有聖水,與其他九隻同伴相比,命運大不同。 (記者黃文鍠攝)

2009/04/29 06:00

9隻背負石碑忍受風吹雨打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中西區大廟保安宮內供奉的白蓮聖母,是清朝乾隆年間,與目前安放在赤崁樓前的九隻贔屭同時來台,但上岸時不慎落入海中,後來被挖掘出來,在廟中安座享受人間香火,與其他9隻贔屭背負厚重石碑,還得在戶外忍受風吹雨打,際遇有天壤之別。

清朝乾隆53年,為紀念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變,頒賜10面紀功碑,並打造10隻石贔屭為碑座,由福建運抵台南安座。原本規劃9隻安置在府城,另一隻運往林爽文之亂時,軍民負隅堅守的嘉義市。不料船隻入港時,在搬運過程,一隻贔屭不慎墜入海中,因此先將9隻贔屭運往赤崁樓,再趕製一隻贔屭送到嘉義。

耆老相傳,掉落海中的石龜吸取日精月華後有了靈性,隨著地形地貌改變,石龜墜海處由滄海變成魚塭,由於該處魚塭飼養的魚群常無緣無故失蹤,加上民眾在夜間常發現魚塭傳出亮光,請示保安宮王爺後,才知是石龜顯靈,於是在1911年雇工將石龜挖出,並運往保安宮安置。

1隻封為白蓮聖母享人間香火

石龜有了靈性,被封為「白蓮聖母」,廟方並在神明指示下,將原本應安放石碑的背部加上清水,供信眾乞求,曾傳出不少「神效」,令人津津樂道。

赤崁樓下贔屭馱著重重的石碑,已經成為重要地標。  (記者黃文鍠攝)

赤崁樓下贔屭馱著重重的石碑,已經成為重要地標。 (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