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軍隆,讓香茅業再現生機

葉軍隆自製香茅蒸餾器,圖為油水分離冷卻系統。(記者張勳騰攝)<br>

葉軍隆自製香茅蒸餾器,圖為油水分離冷卻系統。(記者張勳騰攝)

2009/02/09 06: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香茅油產業外銷曾是全國之冠,如今漸趨沒落,銅鑼鄉民葉軍隆20年來為香茅產業奮鬥不懈,改良祖先留下的蒸餾器材,提煉香茅油,延續苗栗香茅王國,並免費開放國中小戶外教學場所。電洽:(037)971-256。

「香茅油是苗栗縣老產業,但已沒落,我花了20年時間栽培、研究,就是希望能代代相傳,讓下一代了解老祖宗的產業。」葉軍隆在民國94年成立苗栗縣香茅文化發展協會,讓沒落的香茅產業再現生機。

葉軍隆說,民國40年代,台灣香茅油外銷產量佔國際市場的70%,苗栗縣是全國之冠;50年代以後,油商面臨國際競爭的壓力經營失當,加上人工香料的研發成功,香茅漸趨沒落,70年代以後,香茅幾乎成為野草,無人聞問,只留下零星散戶堅守經營。

世居銅鑼鄉的葉軍隆,在民國45年間接觸香茅油製作,當時打工焗香茅油,與香茅油結下不解之緣,他在中華電信服務期間,蒐集不少香茅製作的資訊。

後來他從外地引進香茅回銅鑼鄉種植,技術愈來愈純熟,種植面積有2公頃,最近他引進檸檬香茅草開始種植,希望提高香茅油的經濟價值。

開放學校戶外教學

葉軍隆歡迎全國各國中小學前來鄉土教學,每年4到6月是最適當時機,需事先預約。

苗栗縣銅鑼鄉民葉軍隆栽種香茅20年,希望讓香茅再飄香。(記者張勳騰攝)<br><br>

苗栗縣銅鑼鄉民葉軍隆栽種香茅20年,希望讓香茅再飄香。(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