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灌票 電腦軟體難防堵

彰化肉圓節網站公佈票選結果,店家票數差距懸殊。(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肉圓節網站公佈票選結果,店家票數差距懸殊。(記者顏宏駿攝)

2008/11/11 06:00

〔記者顏宏駿/北斗報導〕網路成為民眾生活的一環,許多活動以「網路票選」炒熱人氣,並以票數多寡定輸贏,但網路科技日新月異,有可能灌水作票嗎?

達德商工電腦網路組長黃南鈞說,以目前的網路科技很難證明「一人一票」的遊戲規則,坊間也有人針對網路票選而設計的灌票軟體,其中以隱藏自己的IP位址最為普遍。

他說,網路投票依其嚴謹程度分為記名或不記名,即使記名驗證仍有可能造假過關,一般有幾個方法可以試著限制,如IP位址、cookies、email、特別帳號,可惜仍無法有效防堵。

其它像利用E-mail驗證,有些人可以利用免費信箱申請多個帳號,再進行投票,但這些都沒有灌票軟體厲害,使用者不必坐在電腦前,每隔一段時間,電腦就會進入網站灌水投票。

「有投票軟體,就有灌票軟體!」,他指出,目前的網路科技很難防堵灌票行為,但灌票已經觸法,刑法規定,使用非法軟體植入網站或伺服器,觸犯刑法第339條之3電腦詐欺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