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生守護堅貞愛情 鍾台妹安詳辭世

「台灣現代文學之父」鍾理和遺孀鍾台妹9日辭世,享壽97歲。(鍾理和文學紀念館提供、記者蘇福男翻攝)

「台灣現代文學之父」鍾理和遺孀鍾台妹9日辭世,享壽97歲。(鍾理和文學紀念館提供、記者蘇福男翻攝)

2008/10/11 06:00

〔記者蘇福男/美濃報導〕素有「台灣現代文學之父」之稱的鍾理和遺孀鍾台妹,10月9日辭世,享壽97歲,當年兩人因「同姓結婚」不容於家族出走中國東北飽受折磨,鍾理和後來寫成「笠山農場」、「奔逃」等不朽作品,見證這段苦難堅貞的愛情,傳頌一時。

小說家鍾理和人稱「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1915年出生於屏東高樹,鍾家不僅擁有大片土地,同時經商從事海外貿易,19歲時鍾家在高雄美濃買下大片山地經營農場,鍾理和被派到農場督工,與大他4歲的同姓女工鍾台妹相戀。

當時「同姓結婚」遭遇到家庭和社會的強烈反對,這和鍾理和從文學及現代知識所獲得的體認有極大的出入,因此決定向背後代表的封建意識展開反抗與挑戰。

1940年兩人奔逃到中國滿洲奉天,擺脫封建社會對婚姻的桎梏,隔年再舉家遷往北京,直到1946年戰爭結束,被迫遷回台灣為止。

小時養尊處優的鍾理和,由於堅持同姓之婚不惜與家裡鬧翻,孤單無援地處在天寒地凍的中國,又因不肯為日人機構做事,在現實、經濟和心理意志上都面臨極大困難和挑戰,但鍾理和卻更堅定走寫作之路的決心,直至1960年肺疾病逝,享年僅46歲。

在鍾理和貧病交困的十幾年間,鍾台妹不撓不屈地為全家人生活掙扎、打拚,才讓鍾理和有一個專心寫作的環境,鍾理和的「笠山農場」、「同姓之婚」、「奔逃」等自傳小說,即取材自他和鍾台妹同姓私奔結婚的真實故事。

在長子鍾鐵民心目中,母親鍾台妹容貌出眾,個性分明,待人溫柔體貼,處事則剛強果斷,善惡清楚,而且具有客家傳統講求實際、勇敢面對現實的性格,這正是有浪漫氣質的鍾理和所缺乏而格外欣賞的。

鍾理和文學紀念館表示,10月1日鍾家人才為鍾台妹歡慶97歲大壽,這幾天精神很不錯,未料9日下午5時許安詳辭世。

鍾理和文學紀念館昨天仍有遊客慕名前往參觀。(記者蘇福男攝)

鍾理和文學紀念館昨天仍有遊客慕名前往參觀。(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