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障吳紹彰 認真學習不畏難

2008/04/16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玉里鎮大禹國小六年級學生吳紹彰,雖然重度視障,卻能認真學習,不僅功課好,還學會自由式、蛙式及仰式等泳技,也會彈鋼琴,代表花蓮縣接受教育部「3Q達人表揚」。

吳紹彰一出生就罹患罕見的「先天性玻璃體殘留增生症」,重度視障,左眼只剩零點零一,右眼也只有零點零五,課本得湊到眼睛前三公分才看得見,學習比其他小朋友困難得多。

不過,吳紹彰不屈服,國小一年級時,為了學會寫字,他在媽媽陳麗員不厭其煩的耐心教導下,先練習手部的精細動作,再由媽媽一筆一劃教他練習。多數小朋友害怕的數學課,吳紹彰在課堂上看不見老師黑板上教什麼,回家還是努力惡補。

吳紹彰說,媽媽常鼓勵他,只要有一份認真的心,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學會,「媽媽再辛苦也會一路陪伴你」,每次只要覺得累,想起媽媽的鼓勵,自己又有力量繼續學習!

雖然眼睛看不清楚,吳紹彰也渴望跟每個小朋友一樣,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吳紹彰說,他學游泳,看不見教練的動作,游泳姿勢也怪怪的,一連上了兩個暑假的游泳課都無法學好,第三年才由教練逐個動作慢慢教,才學會游泳訣竅。去年暑假才開始學鋼琴,由於眼睛看樂譜、鍵盤很吃力,他只好靠聽覺代替視覺,聽CD代替看譜,每天都要花三小時練習,今年初通過鋼琴初級檢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