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七條通 命名文化路

2007/06/02 06:00

〔記者林志青/淡水報導〕台北縣淡水鎮有條串連中山路與中正路的要道,長逾五百公尺,平時車流往來,奇怪的是,這條路廿四年來都沒有路名,沿線門牌混亂無章法,比鄰而居門牌卻大不同,地方習以「七條通」稱呼,淡水鎮民代表會最近通過正式命名為「文化路」。

鎮民代表李金城說,民國七十二年關渡大橋完工通車,淡水周邊道路同步配合拓寬,當時為紓解中山路與中正路的車流,特別闢建引道作為中正路外環道,起點為中山北路一段、中山路口的一信陸橋,終點為中正路的北基農田水利會。

無名路 門牌編列霧煞煞

李金城表示,這條引道遲遲未命名,一轉眼過了廿四個年頭,當時引道貫通五街一巷,包括清水街、重建街、建設街、新生街、馬偕街與永興巷,許多原有房舍因引道闢建部分拆除,造成門牌出現不規則排序現象,門牌從真理街三號、新生街十號到永興巷十三號都有。

當地耆老指出,許多淡水人都稱此無名路為「七條通」,意指無名路、新生街口共有七條道路在此匯聚,四通八達故稱七條通,但外地人卻對門牌編列「霧煞煞」,許多在地人也未必了解,甚至有坊間地圖一律以中山路稱之。

鄰近多處古蹟 實至名歸

李金城說,無名路位在文化里,鄰近文化國小、小白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淡水禮拜堂等知名古蹟,淡水鎮立圖書館也設在這條路,命名為文化路,實至名歸。

淡水戶政事務所表示,鄉道命名屬地方政府權責,淡水鎮公所已將提案行文淡水戶政事務所,並向縣政府民政局備查,文化路命名影響戶數有限,目前採輔導方式與居民溝通,淡水鎮立圖書館將率先更改門牌,未來新增門牌將一律用文化路標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