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瓦斯年漏逾270萬度 議員促速換管

針對十八尖山腳下的天然氣儲氣槽,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右)與曾資程(左)要求新竹瓦斯管理公司提出改善及遷移計畫。(記者洪美秀攝)

針對十八尖山腳下的天然氣儲氣槽,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右)與曾資程(左)要求新竹瓦斯管理公司提出改善及遷移計畫。(記者洪美秀攝)

2019/05/07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一年的天然瓦斯氣竟可漏掉超過兩百七十萬度!市議員曾資程、李妍慧對瓦斯漏氣如此嚴重情形,除到十八尖山下方兩顆大型瓦斯儲氣槽會勘,也向新竹瓦斯管理公司反應,要求加速老舊管線汰換並研議停用瓦斯儲氣槽,保障市民安全。

儲氣槽鄰近學校 議員建議停用或遷移

對此,新竹瓦斯管理公司總經理黃俞昌表示,有關十八尖山山腳下的兩個大型瓦斯儲氣槽,瓦斯公司每天每月每季都會檢測,且需通過檢測才能使用,儲氣槽是供應市民使用,有其必要性,尤其冬天使用率高季節,若採中油加壓站方式儲氣,並不會比儲氣槽安全。

瓦斯公司︰年編逾1.5億換管 儲氣槽有必要性

另針對每年有高量的瓦斯漏氣,瓦斯公司已針對老舊瓦斯管線進行汰換,每年至少編一.五億到兩億元進行汰換,竹市有九萬戶天然氣用戶,管線長達一千兩百公里,要全面檢修汰換恐需時間,只要民眾通報漏氣,瓦斯公司會在最短時間搶修並汰換管線。

市議員曾資程和李妍慧表示,五年前高雄氣爆事件,引起全台對老舊管線的重視,市民長期對十八尖山腳下的兩個瓦斯儲氣槽安全與否有疑慮,也多希望能遷移。

由於儲氣槽下方鄰近新竹高中、新竹高商、建華國中、培英國中和交通大學博愛校區,加上每天到十八尖山運動的市民和周邊居民不少,不少民眾要求遷移瓦斯儲氣槽,但瓦斯公司至今沒有遷移或廢除的規畫。曾資程建議,瓦斯儲氣槽可藉由中油加壓站方式供氣,使瓦斯槽無功能而作廢拆除,這種做法是類似中油油槽廢止的作法。

市府產發處表示,新竹瓦斯管理公司跟台電及自來水公司一樣,屬民生類公用事業單位,每年會提供相關報告給市府參考,依瓦斯公司提供資料顯示,二○一六年瓦斯漏氣達三百七十八萬三千八百九十立方公尺(度),二○一七年漏氣三百卅九萬一千八百廿六立方公尺(度),去年則是漏氣兩百七十萬零五百四十三立方公尺(度),近三年來平均每年漏氣的金額超過五千萬元,產發處也要求應提出改善措施。

李妍慧要求瓦斯公司應全面汰換超過四十年的老舊管線,且要公布汰換進度及老舊管線位置,不能因經費與土地因素以及管線末端供氣壓不足等因素,遲無遷移或設加壓站的準備,應提出解決方案,保障市民居家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