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海岸珊瑚健康 仍可生殖

2019/04/30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東海岸首次紀錄到珊瑚產卵的過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珊瑚礁研究室在海委會海洋保育署的經費補助下,於本月廿五日進駐台東縣成功鎮,進行基翬海岸珊瑚礁群聚長期生態研究過去台灣對於珊瑚產卵的紀錄,拍攝到多種珊瑚釋放精卵束的生殖行為。

基翬海岸觀測到多種珊瑚產卵

過去台灣有關珊瑚產卵的紀錄都集中在墾丁海域以及台灣海峽的澎湖群島,而對於太平岸的花東海岸珊瑚礁一直沒有相關的記錄與觀察。

東海岸這項計畫主持人陳昭倫研究員與郭兆揚博士於廿四日夜間開始進行夜間水下潛水觀察紀錄,就觀測桌型軸孔、變異軸孔、變形表孔珊瑚、叢狀棘杯珊瑚、粗糙片棘珊瑚、實心角菊珊瑚等六種珊瑚行釋放精卵束的生殖行為。

廿六日再次下水發現更多和大量的珊瑚種類,包括叢狀棘杯珊瑚、紋柱珊瑚、皺摺繩紋珊瑚、大錐珊瑚、片腦紋珊瑚、中國腦紋珊瑚、密集迷紋珊瑚以及柔軟管孔珊瑚等八種大量釋放精卵束的壯觀景象。

期待小珊瑚再回添到珊瑚礁區

郭兆揚說,此次在基翬海岸觀察到許多種類的珊瑚都還持續能夠進行珊瑚產卵的行為,除了證明台東海岸的珊瑚仍舊健康可以進行生殖,也期待這些卵能夠成功受精發育成小珊瑚,再回添到東海岸各地的珊瑚礁區。

陳昭倫表示,此次在基翬的觀察是東海岸珊瑚礁區首次紀錄到珊瑚產卵的科學資料,相當珍貴。基翬和東海岸珊瑚礁面臨許多大型開發案的破壞,是公部門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