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豐海岸殘餘集塵灰 地方憂污染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新豐海岸遭棄置約一萬五千公噸有害廢棄物集塵灰,目前已處理五千多公噸。(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新豐海岸遭棄置約一萬五千公噸有害廢棄物集塵灰,目前已處理五千多公噸。(記者廖雪茹攝)

2019/04/23 06:00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新豐鄉鳳鼻隧道西側海岸,被非法棄置約一萬五千公噸有害廢棄物集塵灰,兩年前揭發此事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昨午現勘質疑仍有大量集塵灰未做好篩選分離處理,憂心如被就地掩埋,恐讓海浪或雨水將戴奧辛和重金屬帶到海洋,污染風險極大。

新竹縣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表示,緊急應變處理工程持續進行中,針對黃煥彰所指的區塊,會請廠商再做篩測,如確定仍有集塵灰,將打包處理。

竹縣府去年底著手打包處理

羅仕臣說,原本估計被棄置的集塵灰有兩千多公噸,但去年底發現多出一萬兩千多公噸,因此工程緊急擴約,現已處理五千七百六十九公噸,尚有約九千五百六十四公噸待處理,部分集塵灰已打包在現地,爭取中央加碼核定三千萬元補助後,仍交由台灣鋼聯義務外運並做最終處理。

縣府也打算爭取前瞻計畫九千七百多萬元經費,進行新豐掩埋場外海岸防護工程,在石籠外海處施作護岸、人工養灘。

黃煥彰是在二○一七年六月,與立委林淑芬等人,共同揭發新豐海岸前述場址被棄置的太空包為電弧爐集塵灰,由於集塵灰含有戴奧辛、重金屬,環保團體形容是「最毒海岸線」。

指另發現未清除爐碴

昨天是世界地球日,黃煥彰重返現場檢視善後現況,發現石籠以外濱海處及以內區域仍有大量覆蓋一層集塵灰的爐碴,且夾雜電子、塑膠等廢棄物。

他說,若工程僅施作石籠即結束,海浪打到堤岸後會將集塵灰帶到海洋,等於是把重金屬和戴奧辛帶到海洋。

他建議,若欲將爐碴留在原處,應經過水洗步驟;若不這麼做,則應灌漿做成水泥堤岸。

黃煥彰說,集塵灰含有戴奧辛高達二千到四千皮克(picogram)與鋅、鉛等重金屬,其中鋅含量達二十萬ppm。

昨天他持儀器隨機檢測,結果顯示鋅、鉛等重金屬皆遠超過管制標準值,憂心仍有大量集塵灰未做好篩選分離處理。

新豐鄉前鳳坑村長姜政焜質疑,環保局未將有害廢棄物做好分離,清除不當,將造成二次污染,嚴重危害海洋生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