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 天水路站不設了

2007/05/02 06:00

〔記者林恕暉、陳曉宜/台北報導〕捷運局去年規劃在建成圓環旁增建捷運松山線天水路站,由於部分出入口地主強烈反對,更搶先申請建照準備改建新樓,迫使市府昨天正式宣布將不增設天水路站,市長郝龍斌要求交通局、發展局對建成圓環周邊提出都市更新、交通改善研究方案,以因應此一變局。

議員批騙局一場

市議員簡余晏昨天表示,前台北市長馬英九為了彌補建成圓環政策錯誤而提出的捷運「天水路站」,現在證明是騙局一場,她呼籲馬英九應站出來,為他當年信口開河騙選票向大同區居民道歉,並建議郝龍斌團隊,不要學馬英九用謊言欺騙台北市民。

捷運松山線原規劃由西門站經中華路、塔城街、天水路、南京東西路設八個站,其中在大同區僅設有中山站,自九十二年起陸續有居民、民代要求增設捷運站,議會也於九十四年三月決議要求在建成圓環附近增設捷運站,捷運局一度反對,被劃入站區的地主也不支持,但前市長馬英九於去年一月決定「從都市規劃考量」,要求捷運局「秉持專業技術提出規劃案,不宜因民眾要求而任意退讓」,並於去年三月向交通部、行政院核備。

但交通部去年九月決定不增加松山線工程補助,須由北市府自行負擔增加經費,列入出入口、通風口的五個區域地主也串聯抗爭,在去年底、今年初市長更替之際,天水街與重慶北路口西側出入口用地的地主率先祭出絕招,在高人指點下,利用增設天水路站未獲得中央核定、市府不能加以禁建的漏洞,搶先提出改建舊樓的建築執照申請,建管處只能依法發照,華亭街與天水路口北側地主見狀也跟進,也向建管處申請建照準備改建新樓,捷運局眼見無力阻擋,也無適當土地可加設天水路站出入口、通風口,向市長郝龍斌提報不增設站。

捷運局長常岐德表示,當初決定增設天水路站時,曾設下當地民眾願提供用地、獲得中央支持等條件才會增設站,如今地主強烈反對,增設站需五十八億元也須市府負擔,松山線施工也有一百零二年通車的時程壓力,因此才決定不設站。

捷運局因為天水路站增設案投入不少人力、物力,常岐德也坦承委外細部設計案、規劃案等資料「只能擺著不用」,他說「這沒有花多少錢啦」,避談花費問題。


罰捷運站違停 無視包商成路霸

〔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宣示整頓捷運沿線周邊人行空間,昨天起針對古亭等四個捷運車站周邊,加強取締攤販及違停機車,但許多民眾批評市府只會「欺負」弱勢,對於商家或建商在人行道或騎樓設A字型立牌阻礙通行視而不見,市府發包的工程甚至將整個人行道圍起,又未做安全措施,行人都被迫走在馬路上,險象環生。

北市府調查捷運沿線周邊人行空間受阻較為嚴重共有廿一個重點車站,昨起先針對古亭、公館、萬隆及景美站等周邊進行整頓,不僅派警員站崗取締攤販,同時拖吊車也不斷來回巡邏拖吊違停機車。

不過,許多民眾批評市府取締「大小眼」,有些商家都在人行道或騎樓設置廣告立牌,尤其是廣告房屋建商還把A字型廣告立牌設在銜接行人穿越道和人行道處,嚴重妨礙行人通行,昨卻未見相關單位加強執法,讓人感覺市府只是要開罰單增加收入,根本不是真正要維護行人通行權益。

此外,在羅斯福路捷運古亭站出口處附近,北市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正在施做污水下水道工程,將整個人行道佔據,施工單位又未在馬路上施做安全隔離設施供行人通行,緊鄰的紅黃線又都是違停汽車,逼使行人得走到大馬路與汽車爭道,非常危險,民眾大罵市府「刮別人鬍子前先看看自己」。

負責施工的工務所表示,該處是因為上星期有舊房子倒塌,基於保護行人通行安全,才會圍起整個人行道,但的確未設行人通行空間,會立即改進。

交通局一科股長陳奇正表示,此次捷運車站周邊淨空主要是針對違停和攤販,但捷運車站周邊新推的房地產的確較多,建商所設的A字型立牌阻礙行人通行的情況,會請示研考會研究,由相關權責單位告發或處理。


捷運IC代幣上路 乘客霧煞煞

〔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台北捷運系統以新式IC代幣單程票(IC TOKEN)取代傳統磁卡,昨天開始率先在捷運中正紀念堂等四個站販售使用,但民眾對這新的「車票」究竟要如何使用一頭霧水;捷運公司表示,民眾要記得「藍色硬幣使用紅色閘門」,通過閘門的方式是「進站感應、出站回收」。

捷運公司表示,IC代幣單程票和五十元硬幣大小相近,顏色為深藍色,購買後必須在新式紅色的驗票閘門使用,傳統磁卡只能用在舊有三轉軸的閘門。

新式代幣進站的使用方式與悠遊卡相同,必須把代幣置於驗票閘門感應器上,當閘門自動感應後會開門檔,讓旅客通過,但使用代幣出站的方式與進站不同,是類似過去傳統票卡,將代幣投入閘門上方孔內回收。

不過,新式代幣單程票昨天只在捷運中正紀念堂、古亭、劍潭及市府站販售使用,五月中旬再擴大至台北車站、淡水、西門、頂溪、公館、動物園及南京東路站,其餘車站也會陸續使用,只要系統穩定,預計最晚八月份會全面改用代幣單程票,傳統的磁卡則會走入歷史。

IC代幣單程票,進站驗票和刷悠遊卡類似,將代幣置於感應區,閘門會自動感應開門檔供旅客通行。

(記者洪敏隆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