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代台灣8景 台南5景場域出爐

「沙鯤漁火」歷史場域之四鯤身碼頭。(文化局提供)

「沙鯤漁火」歷史場域之四鯤身碼頭。(文化局提供)

2019/04/11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清代台灣八景中,「斐亭聽濤」、「澄臺觀海」、「安平晚渡」、「沙鯤漁火」、「鹿耳春潮」等五景均在台南,但物換星移,這些昔時勝景如今究竟在哪裡?文化局自二○一七年開始,委託專家學者進行歷史場域調查研究,昨天公布報告內容,供民眾將歷史紀錄與現今的環境連結。

台南5景 均位在古台江內海

「斐亭聽濤」、「安平晚渡」等五景,均位在古台江內海,隨著台江內海淤積、地理環境改變而消失,今人只能從古籍文獻的字裡行間尋找昔日勝景。文化局文化研究科表示,目前除了永福國小已配合校舍重建,再造「澄臺」情境,後續也將以設置紀念碑等方式,讓大家可以回顧歷史。

安平晚渡 描述舟舢交錯情景

國立台南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戴文鋒表示,「安平晚渡」描述的是傍晚安平鎮與府城之間舟舢交錯的情景,其場域在安平城、安平鎮渡口與府城大井頭、鎮渡頭(接官亭)之間的台江海域,約今中西區永福路以西的民權路到安平區安北路之間。

渡口在不同年代有所變遷,清初安平與府城間的對渡口為安平鎮渡口(今石門國小)與大井頭(民權路、永福路交叉口);康熙末年府城對渡口移到鎮渡頭(康樂街與和平街交會處);道光年間(一八二一年以後)又移至老古石渡口(信義街一帶);同治初年(一八六二年)再改為鎮海營(港公學校、今協進國小一帶)。詩人誦詠的除了台江內海、安平城(今安平古堡)之外,還應包括往返兩地之間的「對渡口」,從「安平晚渡」也能看到台江內海淤積的痕跡。

沙鯤漁火 捕魚海面閃爍燈火

「沙鯤漁火」描寫台江內海鯤身沙洲的漁民夜間駕著漁船捕魚,海面密集閃爍的燈火和天際的星光相互輝映;其場域橫跨一鯤身到七鯤身,約在安平到高雄市茄萣區白砂崙之間,現今吸引許多觀光客的漁光島也是其中之一。

鹿耳春潮 指鹿耳門壯觀潮浪

「鹿耳春潮」則是指每年春、夏季節更換之際,鹿耳門壯觀的潮浪景致;場域為鹿耳門港道,約今安南區鹿耳門溪兩岸顯宮里與城西里一帶。

斐亭聽濤、澄臺觀海 位永福國小

「斐亭聽濤」、「澄臺觀海」為當時官員、文人雅士登高台俯瞰台江內海的氣勢雄偉,或是一邊讀書下棋,一邊聽著風吹竹子及浪濤聲,位置在今永福國小永昕大樓一帶。

「鹿耳春潮」歷史場域之鹿耳門溪。(文化局提供)

「鹿耳春潮」歷史場域之鹿耳門溪。(文化局提供)

接官亭為「安平晚渡」歷史場域之一的鎮渡頭。(文化局提供)

接官亭為「安平晚渡」歷史場域之一的鎮渡頭。(文化局提供)

「斐亭聽濤」、「澄臺觀海」場域約位在今永福國小永昕樓。
(記者劉婉君攝)

「斐亭聽濤」、「澄臺觀海」場域約位在今永福國小永昕樓。 (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