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平東路三段拓寬移樹 受保護樹木14株枯死

和平東路三段道路拓寬工程移植,受保護樹木14株枯死。(記者郭安家攝)

和平東路三段道路拓寬工程移植,受保護樹木14株枯死。(記者郭安家攝)

2019/04/05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清明連假位於和平東路三段六三一巷的慈恩園湧現掃墓車潮,園區外與和平東路三段銜接的交叉口,往年樹木根深葉茂,還有十五株楓香樹、檸檬桉被台北市政府列冊為受保護樹木。但民眾今年發現,現場土壤泥濘、積水,樹枝枯柴,葉片幾乎落光;原來是市府道路拓寬工程惹的禍,估計枯死近十六株(見圖,記者郭安家攝),而受保護樹木僅存一株殘喘,已違反「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

市府工程惹禍 剩1株殘喘

大安和平東路三段(原臥龍街)路型改善調整工程暨地上物拆除案施工,廠商以一千七百萬餘元得標,逾九成五經費用於道路拓寬、路型調整。

文化局要求死1株補10株

新建工程處坦言,樹木原本在側溝邊,因道路範圍擴大需移植,廠商包覆樹根球不夠完整,導致樹木枯死;文化局已要求廠商送補植計畫,每死一株樹要補植十株,並要求補植較昂貴的楓香樹,新樹將安置於文山四十一號公園,對掃墓民眾感到很抱歉。

慈恩園巷口的舊臥龍街原本綠意盎然,近日因道路拓寬工程呈現泥濘,受保護老樹呈現一片枯死;有民眾說,原疑慮風水改變,近看發現枯木周邊有市府交通桿支撐,原來是道路工程惹的禍,不解工程是否有必要性?

風水專家蔡上機受訪說,墓區樹木枯死可能是沖煞影響,或感染、砍伐、地質污水等因素,要看現場樹高度、造型判斷;和平東路三段交叉口枯木,並非靈骨塔、墓區的範圍或貼近處,則不受風水影響。

包商共移植約20株樹

記者向市府相關單位查證發現,該道路拓寬工程總計移植約廿株樹,有十五株為受保護樹木,多為楓香樹、檸檬桉,枯死的楓香樹、檸檬桉共有十六株。

台北市樹木保護資訊

台北市樹木保護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