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立委補選 綠得票相較去年成長

近年來張化縣地一選區得票變動

近年來張化縣地一選區得票變動

2019/03/17 06:00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彰化縣立委第一選區昨天進行補選作業,由於此選區一向被視為藍營優勢之地,在近十年來的各項公職人員投票中,國民黨幾乎所向披靡,而此次補選並未改變原本的「藍大於綠」的選票結構。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在此次得票率略有成長,尤其是在鹿港贏了四千三百多票,而民進黨執政的福興也贏近八百票,顯示出其組織動員以及選戰議題掌握成效。

近10年選情 中間選民較偏向藍

從該選區近十年來的縣長、立委選舉分析,彰化縣立委第一選區(鹿港、和美、線西、伸港、福興、秀水)的選民結構為「藍大於綠」,在各自「死忠」支持者外,中間選民較偏向藍營,民進黨除了在二○一四年縣長勝選,其餘四次選戰皆敗北,二○一六年蔡英文在總統選戰得票襲捲全台之際,此選區立委仍由國民黨王惠美以五十六.二%的得票當選。

去年縣長選舉時,民進黨只拿下三十六.二五%選票,等於「打回原形」,只剩下基本盤,中間選票幾乎都投向國民黨。但此次補選中,一般預料民進黨無法翻盤,而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柯呈枋,在學歷、外貌上都勝於民進黨候選人黃振彥,外界並不看好民進黨的選情。

鹿港綠贏4300多票 福興贏近800票

沒想到在選戰期間,民進黨不但喊出「大團結」,總統蔡英文等「大咖」多次前來站台,更集中全黨火力猛批柯呈枋「調任」台中市政府參議,以請假方式參選,痛斥其「吃碗內、看碗外」,而雖然柯陣營在穩操勝算下採取「冷處理」,但是選票卻也慢慢的流失。

在昨天的開票結果,曾任鹿港鎮長的黃振彥雖然輸了六千多票,但在鹿港鎮卻大勝對手四千三百多票,拿下五十七%的選票,而目前由民進黨執政的福興鄉,也贏了近八百票。以去年年底縣長選舉來說,民進黨只有三十六.二五%的選票,此次卻回到四十五.六九%,成長了九.四四%,等於從谷底「爬」了上來。

國民黨的柯呈枋雖是首次參選的「新人」,卻也固守住原有票源,不但在其故鄉伸港贏了四千多票,扳回在鹿港所輸的選票,更在和美贏了對手三千五百多票,奠定了勝利的基礎,也為國民黨守住「大肚溪以南」的唯一一席立委。(相關新聞刊A1、A2、A3)

柯呈枋(左一)在縣長王惠美(右二)、伸港鄉長曾煥彰(右)的陪同下,偕同柯媽媽(左二)一起投票。(記者劉曉欣攝)

柯呈枋(左一)在縣長王惠美(右二)、伸港鄉長曾煥彰(右)的陪同下,偕同柯媽媽(左二)一起投票。(記者劉曉欣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右二)昨天陪彰化立委候選人黃振彥(左二)投票,看到黃媽媽(右一),熱情打招呼。(記者劉曉欣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右二)昨天陪彰化立委候選人黃振彥(左二)投票,看到黃媽媽(右一),熱情打招呼。(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