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高麗菜登記新制 11鄉鎮掛零

2019/03/08 06:00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為避免菜賤傷農,農委會鎖定高麗菜推出「登記保障收入」新制,讓加入登記的菜農在高麗菜盛產時由政府建立平台定價收購,未料農民登記卻很冷清,雲林縣僅七.二四九六公頃申報,且有十一個鄉鎮掛零。

僅約七公頃申報 農民多觀望

高麗菜被列為果菜拍賣市場交易的「菜王」,去年底即因生產過剩價格崩盤,導致各項農作物跟著下滑,引發農民反彈。農委會估算高麗菜不分品級,一公頃成本約廿萬,產地直接成本約每公斤三.六元,加上包裝運銷約一.五元,估計批發價超過五元應可獲利成為監控價。

農委會二月推出高麗菜登記保障收入制,希望能保障農民收益,提升登記意願,未料農民仍未買單,雲林縣廿鄉鎮市登記面積僅七.二四九六公頃,林內、大埤、古坑、褒忠、元長、北港、水林、口湖、四湖、東勢、台西等鄉鎮都掛零。

土庫農會︰全面檢討各農作

農糧署統計,雲林高麗菜平均種植面積約一千九百一十八公頃,產量居全國之冠,土庫農會總幹事黃萬聰強調,平地高麗菜每年七、八月間才是種植季節,二月就推登記新制,農民登記不甚踴躍是可預見的,許多農產品都面臨同樣困境,盼農委會全面檢討,落實農作登記制度。

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則痛批辦理登記保價收購是惡性政策,因為農業是要疏導深化、提升產品競爭力、增加產值,而不是以補貼浪費全民稅金。

雲林縣府農業處表示,目前是試辦階段,登記狀況未反映實際種植情形,往年都是從八月才受理登記到隔年二月,屆時登記人數會較明顯,才能看出實際栽種面積。

有農民認為,往年有沒有登記都沒有約制力,今年首推登記保障收入,大家心存觀望,加上非高麗菜種植期,當然不願多此一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