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玻國外配定居高雄25年 終於可入籍台灣

盼了25年,吳明輝(中,粉紅色衣服者)終於申請到我國身分證。(記者黃佳琳攝)

盼了25年,吳明輝(中,粉紅色衣服者)終於申請到我國身分證。(記者黃佳琳攝)

2018/12/23 06:0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飄洋過海嫁作台灣媳婦的吳明輝,廿五年前跟丈夫回台定居落腳高雄,但因她原籍中國,長大後歸化玻利維亞,要入籍台灣得申辦許多證明文件,加上玻國政府行政效率欠佳又發生動亂、文件佚失等情況下,吳女一直無法順利歸化台灣,後來在里長和立委邱志偉協助下,終於拿到我國身分證,成為正港台灣人。

據規定,外籍配偶要申請入籍台灣,一般外配需在台居住四年以上,中國籍配偶則是六年,才具備申請資格;為了一張不到手掌大的身分證,吳明輝申請卻很不順利,因為她既不是「中國籍配偶」,也不是「原籍玻國」的外籍配偶,必須提出「玻國居住四年以上之事實」的證明文件。

玻國戰爭動亂 申請文件曲折

但因玻國國內戰爭動亂、文件佚失,使得她申請玻國文件百般曲折,每隔一段時間,她就必須到北京玻國大使館辦理護照加簽,才能回台申請在台居留證;前年底國籍法第九條完成修正,放寬外國人只須於「許可歸化之日起一年內,提出喪失原有國籍證明」,便可完成歸化程序,吳明輝因此可以先歸化,再憑中華民國護照去辦理原國籍的喪失證明。

立委幫忙 順利拿到證明文件

由於玻國政局動盪,岡山區程香里長李州正、李瑤夫妻得知後,帶著吳明輝向立委邱志偉陳情,邱志偉請外交部協助吳女回到玻國辦理「居住事實」,順利拿到證明文件後,再申辦「放棄玻國國籍」、過程中還有申請「赴玻國之過境美國的簽證」、與美國過境等重重難關。

吳明輝最後終於拿到盼了廿五年的我國身分證,並透過李州正和數名中國籍配偶友人陪同,帶著剛領到的身分證,向邱志偉致謝分享喜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