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建議款 新北取消補助社團活動

市長朱立倫(左)在卸任前夕,丟出取消配合款補助社團活動的作法,引起議員反彈;就看接棒的準市長侯友宜(右)怎麼接招。(記者何玉華攝)

市長朱立倫(左)在卸任前夕,丟出取消配合款補助社團活動的作法,引起議員反彈;就看接棒的準市長侯友宜(右)怎麼接招。(記者何玉華攝)

2018/12/16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明年度的總預算案在明天週一進入二讀程序,其中有一項變革,市府將每位議員一二○○萬元的「建議款」(俗稱配合款),取消原先補助社團的八百萬元「經常門」預算,全部變成補助設施設備的「資本門」用途,雖然一二○○萬元的額度不變,但動支用途不同。

1200萬元 全數補助設施設備

對此,議員反彈聲浪四起,質疑市府以改革之名「集權做人情」,為總預算審查增添變數。

議長蔣根煌表示,議員普遍希望按照原來的方式辦理,但市長朱立倫如此籌編預算,目前已不可能改變,他會與準市長侯友宜溝通協調,希望尊重議員的預算使用建議權限。

議員:市府「集權做人情」

市議會臨時會已在十四日完成預算分組審查,三個黨團被告知明年度的配合款預算將改變作法,未來只能購買設備,不能再補助社團活動,這讓許多議員相當不滿,決議刪除社會局補助社團經費一.八億元、民政局的公所活動費等,並限制各里的基層經費不能作旅遊使用,抗議意味濃厚。

多位議員表示,選舉期間動員社團幫忙造勢,已承諾未來會代為爭取或補助經費,如今市府片面取消,不但不尊重議員,也讓議員對社團、選民很難交代;在分組審查預算時,藍、綠陣營的議員林金結、周勝考、何博文、周雅玲等人,質疑市府不讓議員給社團經費,但市府卻統一給,這是「市府集權做人情」,未來申請社團補助將變成「比較跟市府的關係好壞」。

市府:桃市也限資本門使用

據了解,囿於財政吃緊,市府早就想要改變議員建議款的使用方式,市府認為,六十六位議員合計的七.九二億元的建議款,統一整合後用來推動建設、購買設備都頗有助益;官員指出,桃園市議員每年一千萬元的建議款,規定只能做資本門使用,包括公園、活動中心、學校設備改善都明顯提升,近來學校爭取冷氣設備,未來可從建議款統一支出。

公民團體:用途透明化是好事

長期監督新北市議會的「在地深蹲協會」表示,四百萬元的資本門用途可以公開查詢,但八百萬元補助社團經費就查不到,因此被質疑是「議員的小金庫」,未來併入資本門統一運用,勢必都要公開,這是好事,但建議款最被詬病的就是用來綁樁,移為資本門仍有綁樁疑慮,甚至形成「為做而做」的浪費。

民眾:乾脆取消議員建議款

不願具名的社團負責人表示,政府預算通常都往大單位去,小型社團沒有議員的協助,申請經費恐怕更難,預算分配也會失衡;市民胡先生說,買設備的錢也容易亂花,市府如果有心改革,何不直接取消議員建議款,讓預算更能整體規劃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