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焚化爐歲修 竹縣將「打包垃圾」

新竹縣府環保局正在辦理「打包垃圾」計畫,如17日順利標出,將儘早啟用來處理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的暫置垃圾。(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府環保局正在辦理「打包垃圾」計畫,如17日順利標出,將儘早啟用來處理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的暫置垃圾。(記者廖雪茹攝)

2018/09/14 06:00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市和苗栗縣焚化廠的焚化爐因歲修,提前控管代燒的垃圾量,沒有焚化廠的新竹縣,十六日起將有八十噸垃圾須暫置;縣府環保局表示,將以「打包垃圾」計畫因應,如十七日順利標出,可處理暫置垃圾。

新竹縣每日產生約二百卅公噸垃圾,分別運往新竹市焚化廠和苗栗縣竹南焚化廠焚化。但由於焚化爐每年兩次歲修,加上管理不當,竹北、新豐掩埋場兩年來累積暫置了一萬七千三百公噸垃圾,今年五月底被不滿的民眾擺放挖土機「封閉」,不准任何車輛進場。

將至少有80噸垃圾暫無去處

環保局表示,因應九月焚化爐歲修,新竹市原本代燒新竹縣一百五十公噸垃圾,十六日起將提前控管為一百公噸至十月廿五日;竹南焚化廠原本代燒新竹縣六十公噸垃圾,也將從十六日起,控管為三十公噸,並預計廿四日起到十月九日再降為廿公噸。歲修期間還會視焚化爐儲坑的狀況,隨時調整控管量。

也就是說,十六日起,新竹縣至少將有八十公噸垃圾暫無去處。

打包垃圾計畫 17日二次開標

為此,環保局表示,十六日起協調由竹北市、新豐鄉及湖口鄉三公所清潔隊,將清運的家庭垃圾暫置於掩埋場、隊部。

此外,將運用垃圾處理費二千七百多萬元,在竹北、新豐掩埋場辦理打包垃圾計畫,預計十七日第二次開標。

可燃垃圾壓縮打包 逐步去化

如果順利標出,得標廠商將在一個月內完成機台設備的架設,以每立方米七百公斤的壓縮率,先處理生垃圾,進行破袋、分類,將不可燃垃圾分出後回收或掩埋,其餘可燃垃圾壓縮後用膠膜打包,避免衍生臭味、滲水,以儘量縮短垃圾暫置的時間,後續再設法逐步去化。

解決竹北、新豐掩埋場囤積

環保局表示,預計可打包兩萬公噸垃圾,屆時竹北、新豐掩埋場的新舊垃圾都可一併打包起來,工期十個月,預計可存放三年。

此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縣健康產業園區預定年底啟用營運,被檢舉在工地囤積大量廢棄物未清理,也未用防護網覆蓋,蚊蠅增加,環境衛生堪慮。

縣府環保局表示,將依廢清法裁處六千元到三百萬元罰鍰;違反環評承諾部分,依環評法裁處三十萬到一百五十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