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新住民姊妹 撐家助人獲表揚

苗栗縣16名來自中國、東南亞的新住民姊妹們,昨獲頒昭君典範獎。
(記者鄭名翔攝)

苗栗縣16名來自中國、東南亞的新住民姊妹們,昨獲頒昭君典範獎。 (記者鄭名翔攝)

2018/09/10 06:0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昭君文化協會發揚中國漢朝王昭君遠嫁異鄉擔任「和平使者」精神,昨頒獎表揚十六名遠從中國、東南亞而來的新住民們,其中來自印尼的張尤尤遠嫁來台,除學會國語、客語,還曾在苗栗警分局擔任印尼語翻譯,協助處理外國事務,被譽為「現代版王昭君」,堪為族群和諧相處的典範。

苗栗縣後龍鎮新蓮寺為全台唯一供奉王昭君廟宇,創立苗栗縣昭君文化協會的余文秀認為,王昭君出塞和親的故事象徵著族群融合的和平象徵,而現代許多從印尼、越南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姊妹們克服語言、文化的藩籬,不但支持著許多家庭,更使台灣呈現多元樣貌。

張尤尤嫁至頭屋鄉,不但兼顧事業與家庭,並努力學習國語、客語,還曾在苗栗警分局擔任印尼語翻譯,協助警方處理外籍人士相關事務,二○一三年更獲全國新移民家庭暨婦女楷模表揚。

從越南嫁至後龍鎮的許芳綺,丈夫過世後,獨力靠著微薄代工薪水撫養子女,即便生活清苦,但她樂觀不向困境低頭,更主動協助許多剛嫁來台的同鄉姊妹及早融入台灣生活。

林智勝鼓勵家扶學子勇敢追夢

此外,苗栗縣家扶中心啟動「捍衛青春MIX計畫」,安排四十餘名受扶助青少年,訪問國內棒球好手林智勝、無動力帆船環島的大沐老師張宗輝等。曾獲家扶扶助的林智勝以過來人身分鼓勵孩子勇敢追夢,「人生總有揮棒落空的時候,等下個好球再大力揮出人生全壘打。」

就讀國三的瞿永發訪問完林智勝後感觸良多,將心得寫滿整張字條。他說,家扶安排的挑戰任務,讓他們須在有限的時間,分工合作完成這次訪問,而透過這次難得機會見到體壇大明星,也讓他直呼一切辛苦都值得,未來也希望仿效「大師兄」林智勝的精神,勇敢追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