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坡車神江勝山亞運奪銀 父:他3歲就會騎車

江勝山征服全台大小山頭。(江新富提供)

江勝山征服全台大小山頭。(江新富提供)

2018/08/22 06:00

〔記者許倬勛/新屋報導〕「自由車下坡賽」暌違十二年重返亞運,台灣「下坡車神」江勝山力抗群雄,衝出兩分十八秒摘銀。奪牌時刻,遠在新屋的江勝山家人卻很淡定,爸爸江新富說,看新聞才知兒子奪牌,對兒子的實力很有信心,「他(江勝山)的實力是世界級的,無庸置疑。」

廿三歲的江勝山闖蕩大江南北,十六歲就拿下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越野、下坡雙料金牌,去年締造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三連霸紀錄,二○一五年還成為台灣首位進入世界盃越野賽法國站的選手,近年多在歐洲征戰。

踩踏單車追風 家族全是好手

踩踏單車馳騁破風的基因深植江家,江爸年輕時就樂於此道,平時開貨車為生,兼職越野單車教練,江勝山的哥哥、堂兄全是好手,綽號「阿丹」的江勝山從小耳濡目染,三歲時就騎著三輪車穿梭大街小巷,是左鄰右舍眼中的「小神童」;江爸說,聽起來很離譜,阿丹是先學會騎車才會跑步的。

狠勁和傻勁 同齡選手跟不上

江新富表示,阿丹的騎車技術多靠自行摸索,直到小學三年級才開始接受較有系統的訓練,但仍以自主練習居多,因為「同齡選手跟不上他那股狠勁和傻勁」;國中開始玩攀岩車,後來愛上緊湊刺激的下坡賽,征服全台大大小小的山頭,桃園虎頭山、新竹尖石鄉、陽明山竹子湖都有他留下的胎痕。

江勝山目前正攻讀研究所,準備的論文就是如何讓台灣成為自由車、越野車運動的王國。江新富說,台灣的山多有很好的越野、下坡賽環境,可惜不受重視,國際賽常是歐美選手的天下,因為歐美有練習、比賽場地,其實台灣也可以做得到。

想把最愛的運動介紹給故鄉

江新富透露,江勝山剛接下桃園市體育會自行車委員會主委。他說,兒子的夢想不是穿金戴銀、當一方之霸,而是想把最愛的運動介紹給故鄉,希望台灣也能舉辦自行車世界耐力下坡賽(EWS),成為名副其實的單車生產、運動王國。

江勝山征戰大小賽事,獲勝獎牌、獎盃多不勝數。(記者許倬勛攝)

江勝山征戰大小賽事,獲勝獎牌、獎盃多不勝數。(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