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水庫枕頭山部落 可望擺脫孤島

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重啟闢建枕頭山部落聯外道路工程,圖為預計興建懸索橋的橋塔位置。(記者李容萍翻攝)

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重啟闢建枕頭山部落聯外道路工程,圖為預計興建懸索橋的橋塔位置。(記者李容萍翻攝)

2018/07/30 06:00

近54年交通不便 現仍有56戶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位處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的復興區奎輝里第一鄰枕頭山部落,自石門水庫於一九六四年興建完工啟用後,就被隔著大漢溪、阻斷原有的聯外通路,長期以來部落交通不便,只能靠著舢舨往返,形同「孤島」。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二○一五年重啟枕頭山部落聯外道路工程,提出興建懸索橋計畫,經送環保署進行環評第二次初審,但被要求補強地質對策等資料,原民局十月底前將再補充送審資料,而該部落設籍五十六戶、約廿多位現住居民聽到將有安全回家的路,都相當期待。

石門水庫啟用後在枕頭山部落出生的原民局秘書室主任李慧慧表示,家族四代都住在石門水庫淹沒區,曾聽母親提及她出生時剛好遇到颱風來襲、水流湍急,當時母親因為難產情況相當危險,她的曾祖父搭著舢舨到對岸苦苦哀求產婆,對方才願意冒險到家中接生。臨盆當時她臍帶繞頸、整臉發黑,所幸在產婆協助下,有驚無險;之後,母親叮嚀她得知恩圖報,即使出嫁了,若有回到奎輝,一定要前往產婆家致謝。

部落人以舢舨出入 靠捕魚維生

李慧慧說,她國小二年級時才舉家搬離枕頭山部落,在部落的生活簡單就是幸福,家戶除種菜、養雞,也會就地捕魚加菜,偶爾才會出遠門採買。她最難忘的是幼兒園和小學階段與部落小孩一起搭舢舨就學的日子,每到放學時,大夥常得大聲齊喊,好讓對岸的父母知道學校放學了,但實在因交通過於不便而遷離。目前部落多是六十至八十歲的老人家,僅少數靠著捕魚維生,雖然現住戶人不多,已遷出的房屋因年久失修不能住了,但是部落居民很多人在枕頭山還有土地,仍希望早日興建懸索橋,能回部落耕種。

興建240米長懸索橋 限居民使用

原民局局長林日龍表示,這項工程的重啟,源於新任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在桃市原民局長任內現勘,心疼部落居民小孩被迫送到外地讀書,年輕人得到外地工作,逢年過節與掃墓祭祖時連回家的路都沒有,在市長鄭文燦的支持下,計畫興建橫跨總長度約二四○公尺,橋面淨寬採二.五公尺,全寬約三.五公尺的懸索橋,將可供總重量三.五公噸以下的小型車及小型救護車通行,粗估工程經費約一億八千萬元;且懸索橋規劃將僅限居民出入,並非為觀光客所設,以確保水庫水質不受影響。

建橋計畫今年三月第一次送環評審查時,有環評委員認為工區周邊散布著多處崩塌地,要求再具體評估是否可能發生大規模崩塌,原民局七月補提資料指橋塔選址在完整的岩盤上,承載力佳,應無發生大規模崩塌的可能性。不過,環評委員仍認為提出的評估與應變機制不足,須補件。

水利署北區水資局樂觀其成

對此,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基於地方居民交通需求,只要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無危害水庫水質及違反相關法令,北水局樂觀其成。

復興區長曾志湘、奎輝里長陳德孝表示,居民得知工程因環評進度而再次延後,都難掩心中的無奈與期盼,也希望公部門能將環評過程公開透明,讓居民有知的權利。

復興區奎輝里第一鄰枕頭山部落,因為部落交通不便,平常只能靠著岸邊的舢舨往返。(記者李容萍攝)

復興區奎輝里第一鄰枕頭山部落,因為部落交通不便,平常只能靠著岸邊的舢舨往返。(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鬧乾旱時水路難行,家住石門水庫阿姆坪的王姓阿公(中)今年五月底搭舢舨返家時,不慎身陷爛泥。(資料照)

石門水庫鬧乾旱時水路難行,家住石門水庫阿姆坪的王姓阿公(中)今年五月底搭舢舨返家時,不慎身陷爛泥。(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