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開發公聽會 民轟「滅村是柯禍」

社子島開發案舉行二階環評並舉辦公聽會,社子島居民拉布條抗議未被妥適安置。
(記者蔡亞樺攝)

社子島開發案舉行二階環評並舉辦公聽會,社子島居民拉布條抗議未被妥適安置。 (記者蔡亞樺攝)

2018/07/08 06:00

居民不滿拆遷補償、安置辦法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禁建近半世紀的社子島,內政部上月廿六日通過審議社子島開發案,北市地政局昨辦兩階段環評現勘與首場公聽會,居民先是在場外拉起白布條,抗議「小林村滅村是天災;社子島滅村是柯禍」,場內發言時砲聲隆隆,不滿拆遷補償、安置辦法,也反對社子島開發進行全區區段徵收,更有人直言開發案只會勾結財團,壓迫社子島居民,反對開發。

專案辦公室︰將重提安置計畫

對此,主持會議的社子島專案辦公室執行長易立民表示,彙整民眾意見後讓環評委員了解,並強調安置計畫目前依照法令辦理,但多數人有疑慮,將在合法的狀況下重提安置計畫,保障居民的權益。

昨早,環評委員現勘社子島濕地、連外橋、歷史建物及街區等,不少居民也參與,下午於富安國小舉行公聽會。社子島居民自救會在校門大廳拉起白布條表達抗議,福安里長謝文加說,他與居民支持開發,但市府所提條件太差,安置才是開發最重要目的。

他說,社子島若不安置,「這邊土地已被插旗插得差不多了」,開發要讓原居民享受成果,不是讓財團和有錢人進來享受,市府應照顧弱勢和安置,若不要開發,就解除禁建,就地合法。

富洲里長李賜福則批評,市府提送內政部都是不實資料,說社子島是老舊建築物、違章工廠跟農田,好像沒人合法,使得居民在網路遭受攻擊。

已居住四十五年的民眾陳朝燦批評市府不公平,早期社子島做為大台北洩洪區被禁建,現在不淹水要開發,所以要區段徵收,依法徵收要安置。市府多元安置,若有地或有房,可選擇專案住宅承購權,若買不起,可租專案住宅,但居民都是經濟弱勢、沒錢的人怎麼租,就只能滾出社子島。

居民許先生說,環評報告提到保留兩處廟宇,但島內還有其他廟宇,神佛該如何處置?未來開發期間,國中小學生的就學問題都沒說明,市府應注意。家族近百人世居社子島的居民則說,北市不缺高樓大廈,社子島聚落規劃過於粗糙,開發應以人為主,但徵收只有少數費用,有地沒房的人該如何活下去。

市府︰最快九月開環評大會

還有居民表示,是否要開發,應讓島內一萬多位居民投票決定;也有人關心開發後的填土影響生態、堤防高度加高影響視覺等問題。地政局表示,社子島開發案細部計畫將在八月完成,今日還有一場公聽會,以及後續行政作業,最快九月開環評大會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