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浪」屋頂消失中 玉里三民國中下週拆

花蓮縣尚存「波浪屋頂」的三民國中,已經使用了49年,拆除後由慈濟基金會出資興建。(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尚存「波浪屋頂」的三民國中,已經使用了49年,拆除後由慈濟基金會出資興建。(記者花孟璟攝)

2018/06/16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玉里鎮三民國中校舍已有四十九年歷史,它是一九六八年「九年國教」實施後,由當時省教育廳統一設計的國中校舍,造型都是「折版式屋頂」(俗稱「波浪式屋頂」)。慈濟基金會「希望工程」計畫繼去年耗資七億援建花蓮六所中小學重建校舍後,第七所援建學校三民國中將於十九日舉辦動土典禮。

50餘生11日起到玉里高中上課

由於學校主體建築即將拆除,三民國中全校五十多位學生本月十一日起,暫時遷移到玉里高中上課一年,新校舍預計一零八學年度完工啟用!

慈濟基金會二○一六年二月在花蓮第一批動工的「減災希望工程」,共有國風國中新教學大樓、化仁國中新建校舍及多功能學習中心、玉里國中學生活動中心;以及明義國小藝術教育大樓及小型演藝廳、佳民國小教學大樓、中原國小多功能活動中心及教室大樓等獲得改建,總經費約七億餘元。

漏水、鋼筋裸露 拆後原址重建

原本也有爭取慈濟基金會援建的三民國中,起初計畫去年動工,因故延後到今年才要開工。縣府教育處表示,三民國中校舍是在一九六九年完成,目前有漏水、部份鋼筋裸露、牆壁斑駁等問題,學校、校友都非常期待早日改建。

教育處長劉美珍說,全案設計、發包由慈濟基金會營建處負責,會儘量保留現有使用空間結構,並原地保留校園喬木為原則,先拆除舊校舍後,在原址新建校舍,詳細經費及細目縣府還不清楚,預計一百零八年年底前完工。

9年國教同期校舍 國風國中還有

花蓮早年包括花崗、宜昌、化仁、玉里等各國中校舍都是相同的建築設計,最近二十年來分批陸續改建,目前花蓮縣內只剩三民國中仍保持原樣貌尚未拆除改建。劉美珍說,國風國中去年由慈濟援建改建教學大樓,已落成啟用,不過旁邊仍有部份波浪屋頂教室還在,同是一九六九年間落成,因水泥建築使用年限是五十五年,目前尚未超過,將來年限一到,可能也會拆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