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專建築科畢展 首見墓園設計

東專女學生金心榆(左)懷念過世的阿嬤,設計墓園作品「云裳瓊閣」,副教授顧超光(右)說,第一次看到學生設計墓園,很大膽!(記者黃明堂攝)

東專女學生金心榆(左)懷念過世的阿嬤,設計墓園作品「云裳瓊閣」,副教授顧超光(右)說,第一次看到學生設計墓園,很大膽!(記者黃明堂攝)

2018/06/10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專科學校建築科昨天舉辦畢業展,形形色色各種建築中,赫然有座山坡墓園,作者之一金心榆懷念去年過世的阿嬤,探訪多處墳墓後,設計出「云裳瓊閣」,盼撫慰亡者幽靈。

30件作品 以台東為基地發想

台東專校建築科第十屆畢業成果展「實.形」在鐵道藝術村開展,卅件作品都是以台東為基地發想,有農舍、寵物收容所、森林旅宿、背包客棧等等,透過新世代的想像及所學技能,台東的未來呈現了多元概念建築風貌。

學生們從青年觀點出發,設計了青年住宅高樓,也因應高齡化的社會現況,設計單身老人退休住宅,不同於安養院,這是聚在一起的老宅,有互相照料、一起開伙的功能。

女學生懷念去年過世阿嬤

展品當中,有一處座落於山坡的白色建築群,看似山中豪宅,仔細一瞧,竟是「陰宅」,這是出自女學生金心榆與蔡宜君的作品。

設計墓園來自金心榆的發想,來自台北的她說,因父母忙於工作,她從小就由阿嬤帶大,去年阿嬤過世,她到墓園的感受很不好,覺得陰森森,有點恐怖,心想,亡者應該住在光明的環境,促使自己決定以設計墓園來當畢業作品。

在獲得搭檔的支持後,兩位女生騎著車四處找墳墓,看過殯葬園區,最後決定以卑南鄉達魯瑪克山區看到的亂葬崗為想像基地加以改造,設計出兼容各種宗教的墓區,最大的特色是入口長廊,從黑暗走進光明,希望引導家屬的心境從哀傷逐步開朗,也盼亡者在光明之中安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