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班班吹冷氣 教局拚國九優先

桃園區各國中已普遍設有班級冷氣,引發議員認為「重北輕南」。(記者陳昀攝)

桃園區各國中已普遍設有班級冷氣,引發議員認為「重北輕南」。(記者陳昀攝)

2018/04/23 06:00

粗估經費1.7億 各校可視需求提出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市府教育局統計,市立國中有近六成未裝設班級冷氣,且集中於中壢、楊梅、龍潭、八德、觀音、新屋、復興等區,但國中生面臨會考壓力大,天氣熱也難免心浮氣躁,多名市議員認為應該齊頭式平等,直說「不如把辦農業博覽會的部分經費拿來給孩子舒適的學習環境」;市府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粗估要在國中普設冷氣得需一億七千一百萬元,會努力爭取經費,各學校可視情形提出需求,教育局會以九年級為優先,再向下推廣。

市議員王浩宇引述哈佛大學研究「Temperature, Test Scores, and Human Capital Production」,這項研究去年針對四千五百萬名美國高中生進行調查發現,在攝氏卅二度環境考試的學生,成績比身處攝氏廿一度的考生低廿五%,經過一學年的累積,身處高溫的學生不及格的比例高出十二.三%。

教育局指出,全市國中共有二二○三班,但僅九一三班設有冷氣,設置比例約四十一.四四%,等於近六成班級仍沒冷氣;中壢區的十所國中、四所無冷氣,楊梅八校、六校無,龍潭四校、三校無冷,八德三校、二校無,觀音三校、二校無,新屋更三校皆無,僅一所國中的復興也無冷氣,但桃園、平鎮、大溪、龜山、蘆竹、大園區的各校都已普設冷氣。

議員︰不如將農博部分經費移用

市議員梁為超、王浩宇表示,冷氣對學生學習表現影響甚巨,農博花費近十億元只辦四十天,但學生天天都在學校,面臨著學業壓力,把錢用於給學生舒適的環境,還比較值得。但市議員蔡永芳認為,廣設冷氣也面臨能源問題,學校還要解決電壓問題,希望教育局能評估,對真的有需求者才考慮裝設,不要貿然普設。

高安邦表示,安裝冷氣經費龐大,後續會努力爭取經費,如學校教室面臨西曬、頂樓、或通風不良等情形,都可向教育局提出申請,教育局會努力爭取預算,並以九年級的班級優先裝設,再逐步普設。

教育局另說,家長、教師及學生必須先達成使用共識,先前曾有教師認為學生吹冷氣對身體不健康、反對裝冷氣,加上老舊校舍還須改善電力系統,每所學校約需二百萬元,而在班上安裝冷氣每班十萬元,粗估要在各國中廣設冷氣,至少需要一億七千一百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