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橋步道串連談文車站 打造海線亮點

苗栗縣造橋鄉內的談文車站,為台灣少數具有百年歷史的木造日式建築車站。(記者鄭名翔攝)

苗栗縣造橋鄉內的談文車站,為台灣少數具有百年歷史的木造日式建築車站。(記者鄭名翔攝)

2018/04/16 06:00

百年日式車站 將重現風采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造橋鄉內擁有兩座百年歷史火車站,山線為鋼筋混凝土式的造橋車站,海線則為日治時期木造建築的談文車站;兩座車站都被台灣鐵路管理局列入台鐵老舊車站整修第一期計畫中。造橋鄉公所也獲內政部營建署經費補助,闢建談文社區景觀步道,將串連談文車站及鄭漢古道,打早古意盎然的濱海新景點。

談文車站不僅是台鐵西部幹線山海分支後的海線第一站,也是台灣少數具有百年歷史的日式木造建築車站。為了重現老車站昔日風采,台鐵已將談文車站列入第一期的整建計畫中,目標保留原車站意象並結合在地文史特色,打造安全又具觀光價值的特色車站。

造橋鄉公所也向營建署爭取到兩百五十萬元經費,在談文社區打造景觀步道,目前僅差連接到談文車站約一百多公尺的「最後一哩路」;鄉長黃純德表示,目標要將景觀步道串連談文社區及談文車站,連同車站旁的鄭漢步道,盼成為造橋海線的新景點。

最後一哩路 公所自籌經費

黃純德說,鄉長信箱常接到鄉民反映,談文車站因建物老舊,擔心隨時有頹圮危機,即便景觀步道銜接上談文車站,但若車站建物未隨之整建,屆時也恐難吸引觀光人潮。公所會自籌經費完成最後一段步道,但關鍵仍在於談文車站的改善工程進度。

台鐵現況調查 將重新整修

談文車站由台鐵竹南站管理,站方表示,目前正進行老車站站體的現況調查與修復規畫,只要補助經費到位,就會依照現有的車站特色重新整修。

造橋鄉公所於談文社區打造景觀步道,預計將銜接談文車站。
(記者鄭名翔攝)

造橋鄉公所於談文社區打造景觀步道,預計將銜接談文車站。 (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