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發行動救護站 吳鳳科大獲18年專利

移動式緊急救護智能指揮車全面開啟,可以提供15人的救護工作。(記者蔡宗勳攝)

移動式緊急救護智能指揮車全面開啟,可以提供15人的救護工作。(記者蔡宗勳攝)

2018/03/31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吳鳳科技大學長期照護系師生研發的移動式緊急救護智能指揮車(行動救護站),遇重大災難事件可服務大量傷患,日前以「移動式氣體供應緊急救護站」取得經濟部十八年的專利,有機會量產投入大型救護行動。

吳鳳科大長照系助理教授林建男表示,重大事故發生時,由於傷患眾多,救護車與醫院後勤都感到吃緊,有些傷患可能在等候救護車時失去生命或傷勢加重,如果有大型的行動救護站支援,就能緊急進行基本醫療照護工作,減少死亡與降低傷患的痛苦。

長照系師生腦力激盪,以舞台車為發想,設計出移動式緊急救護智能指揮車,用大卡車打造成的行動救護站,基本設備包括醫療氣體供應組、緊急照明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電源供應組、衛星通訊系統、醫療資訊系統、救護病床與急救藥品、衛材物品等,造價依規模大小從五百餘萬元到千萬元不等。

吳鳳科大校長蘇銘宏說,行動救護站基本醫療設備齊全,若發生地震、火災、水災、爆炸等大型災難,造成大量傷患需要緊急救護時,就可以迅速進駐,病患於等待救護車時先檢傷分類及醫治,發揮即時救護的行動醫院功能。

林建男強調,行動救護站可由國家級救護單位設立,平時支援偏鄉行動醫療服務,遇緊急狀況迅速編組就定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