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新店第一公墓開發 文資團體抬古墓碑抗議

文史團體抗議,原先公墓遷葬後要改建成萬坪公園,現在卻改口變成產業園區,甚至在2月28日那天出動怪手開挖,要把先人墓塚拆掉。(記者邱書昱攝)

文史團體抗議,原先公墓遷葬後要改建成萬坪公園,現在卻改口變成產業園區,甚至在2月28日那天出動怪手開挖,要把先人墓塚拆掉。(記者邱書昱攝)

2018/03/27 06:0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府遷移新店第一公墓將著手開發,掀起清朝古墓保存等問題,文資人士昨天到市府開會,會前抬著在公墓發現的清朝嘉慶年間古墓碑到市府抗議,批評開發粗糙;為了古墓碑能否進入市府,文資人士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最後仍帶著古墓碑進入市府開會。

市府:文資保存案審議中 墓塚未破壞

文化局澄清說,新店第一公墓文資保存案仍在審議階段,後續的文資審議大會尚未舉行,將在開會前七天上網公告日期和地點,區內的墓塚也未破壞,呼籲外界不要惡意抹黑、混淆視聽。

新店第一公墓內有清朝及日治時期古墓碑,有些已無後代子孫祭祀,市府在三年前分兩期進行遷移和整地,擬開發為產業園區,文史工作者勘查後,提報其中六十三門古墓碑申請為古物,要求開發案停止。

昨天抗議的「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等人批評說,市府原本要將公墓改建成二萬坪的綠地公園,如今又想改為產業園區,選在二月廿八日出動怪手開挖古墓,粗糙拆除先人墓塚,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古蹟和歷史建物在調查期間有六個月暫定古蹟認定期,市府違法。

潘翰疆說,文化局召開的專案會議只邀請古物提報人吳柏瑋、文史工作者施其陽,及劉姓、高姓子孫參加,但許多墓碑可追溯到清朝時期,大部分新店居民的先人長眠於此,每位台灣人、市民都可能是利害關係人,應該公開會議內容讓全民審議。

文資人士後來扛起古墓碑要帶入市府會議室,在場維持秩序的員警立即阻擋,雙方發生小規模肢體衝撞,最後在文化局同意下,文資團體派出四人以手推車將古墓碑帶到會議室內。

殯葬處:以人力方式取下63門古墓碑

針對文資團體的質疑,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長黃秀川強調,吳柏瑋在三月二日申請鑑定是否為古蹟,收到公文後立刻停工,在這之前的二月二十八日,因為仍循古物程序,所以僱用怪手整地,並以人力方式小心取下當中的六十三門古墓碑,一切符合行政流程,絕無刻意破壞。

文化局表示,專案會議是正式會議前的程序性質準備會議,邀請土地所有權人了解權利義務,有鑑於隱私,無法公開給全民參與,會議中也不會作出任何決議,只是將會中意見提送下階段文資審議會繼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