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老屋健檢 建管處鎖定2768處快篩

市府年底前會普查八十八年底前建成、六樓以上建物。(建管處提供)

市府年底前會普查八十八年底前建成、六樓以上建物。(建管處提供)

2018/03/20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近年台南、花蓮接連發生強震造成建物倒塌的嚴重傷亡事件,市府為此選定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前興建完成的六層樓以上建物,共二七六八處將進行結構快篩,年中及年底會分別完成高樓層與六樓至八樓建物的分析,並發出結果通知書;對於有進一步評估需求者,市府也已編列約三千六百萬元預算,全額補助二百四十戶進行耐震能力評估。

台南地震後有千餘棟提出 隔年跌至282棟

市府建築管理處使用管理科長郭建志指出,各縣市政府經常性推動「老屋健檢計畫」,補助民眾免費申請耐震能力初步評估,前年因逢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因地震倒塌、人人自危,因此有一三一五棟建物提出申請初評,但去年又下滑為僅二八二棟提出申請。

針對6樓以上、逾19年屋齡 主動出

郭建志表示,有鑑於此,市府決定主動出擊、快速篩檢,雖然桃園地質條件佳,但仍不能輕忽老舊建物風險,尤其高樓層建物危險度更高,因此市府委託建築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將分析九二一震災前高樓建物的結構設計圖,其中八一七處九層樓以上建物可於六月底前完成,一九五一處六至八層樓老建物也會在十二月底前完成,建管處會發出分析結果通知書給屋主,並調查接受耐震能力評估、補強改善、重建規劃輔導的意願,後續再給予協助。 

郭建志表示,市民接到建管處通知書後,如果想瞭解結構分析的詳情,可洽詢建管處安排建築師、土木技師進行說明,建管處另提供二百四十個耐震能力初評的全額補助名額,完成評估後,如符合「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重建資格條件者,可爭取最高四十%的重建獎勵容積。

郭建志指出,二百四十個結構初評補助名額,會以高樓層為優先,如有餘額也不排除六層樓以下住宅。但他也坦言,高樓層因為產權分散、意見較難整合,是重建路上最大的絆腳石,去年、前年共有一千五百多戶申請初評,其中有四成因不符現行建築法規而建議進入詳細評估,卻只有三棟提出申請,目前還沒有任何實際重建的案例,提醒市民可以透過「危老條例」申請重建獎勵,不要輕忽居住安全,詳情可電洽:332-2101轉6111至6113。 

海砂屋危及安全,必須重建評估。(建管處提供)

海砂屋危及安全,必須重建評估。(建管處提供)

二七六八處將進行結構快篩,年中及年底會分別完成高樓層與六樓至八樓建物的分析,並發出結果通知書。(建管處提供)

二七六八處將進行結構快篩,年中及年底會分別完成高樓層與六樓至八樓建物的分析,並發出結果通知書。(建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