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思228》基隆港大屠殺 2000多人枉死

基隆市228事件衝突地點

基隆市228事件衝突地點

2018/02/27 06:00

國民黨武力鎮壓 機槍掃射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七十一年前的二二八事件,國民黨二十一師在三月八日從基隆港登陸後進行武力鎮壓,基隆港周邊成為殺戮戰場、血流成河,屍體在港域中載浮載沉,另在基隆市區、田寮港、三沙灣、社寮島(和平島)、八堵火車站等地,都有人民慘遭軍警無情的殺戮。

根據一九九二年的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指出,基隆要塞司令部從三月九日展開「掃蕩綏靖暴匪」,在基隆,金包里(金山)、瑞芳、九份等地擊斃廿餘人,逮捕判死刑三人;另根據美國對華白皮書紀錄,三月十三日約有一百名學生被處決,十四、十五日有多具屍體漂浮在基隆港內,至少三百人遭虐殺;而台灣旅京滬七團體報告指出,從三月八日到十六日,基隆約兩千多人被屠殺。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李筱峰發表在民報的二二八研究專文中,找出多位受難者回憶口述,印證當時基隆的殺戮已達慘絕人寰的地步。

二十一師副官處長何聘儒參與「平亂」之後,難過地寫下〈蔣軍鎮壓台灣人民紀實〉回憶文章,他記載「三月八日午前,四三八團乘船開進基隆港,尚未靠岸就立刻架起機關槍向岸上群眾掃射,很多人被打爆頭、斷腿甚至肝腸滿地,連孕婦、小孩也難以倖免,部隊船隻晚上靠岸後,碼頭附近一帶已血跡斑斑」。

據歷史學者張炎憲表示,二二八在基隆,粗略以三月八日作為分界,三月八日之前,軍警與台灣人已有零星的衝突對峙;三月八日下午後局勢逆轉,國民政府軍隊以大軍壓境的武力優勢展開追捕獵殺,基隆幾乎成了煉獄。

鐵線穿手腳 百姓被丟入港

基隆死亡的知名人士,包括副參議長楊元丁、名醫郭守義、牙醫楊阿壽(後來也當上副參議長)的兒子楊國仁、大東公司廠長許清風、八堵火車站站長李丹修等人;還有更多不知名的基隆老百姓被以軍用卡車載到基隆港邊,用鐵線穿過手掌後直接丟入基隆港。

已經往生的林木(木巳)當年也被鐵線穿過手腳,他生前接受歷史學者張炎憲的訪問,描述幸運逃生的經歷;林木(木巳)說,他跟其他八人被帶到現在東岸停車場位置(當時是海灣),九個人被軍警用鐵線從手掌穿過手背,雙腳也從脛骨穿刺過,他是九人中的最後一個。

林木(木巳)表示,軍人用布蒙住他們的眼睛,沒多久就聽到槍聲大作,他被前面八個跌落的人拖拉下海,才幸運地沒有中槍,在海中拚命掙扎,與八個死者分開後游到岸邊,幸運逃過死劫。

社寮島(現在的和平島)琉球人有三十餘人在二二八事件中喪命,經過台日雙方努力,在和平島內豎立琉球漁民慰靈碑。(記者俞肇福攝)

社寮島(現在的和平島)琉球人有三十餘人在二二八事件中喪命,經過台日雙方努力,在和平島內豎立琉球漁民慰靈碑。(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